響應「祖父母及長者日」 教會關懷長者傳承愛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3(本報訊)「長者體力衰退,不利平日活動及社交,妨礙他們保持靈性健康。長者有時或認為,自己在安老院只能食、瞓、死,但如果我們為長者重新聯繫家人,讓他們感受到關懷,晚年便會不一樣。」明愛安老服務督導主任白玉珍在安老院為長者舉辦生死教育活動,間接為不少家庭解開了多年的心結,讓兩代人在愛中修和。

多個堂區於724日「祖父母及長者日」舉辦活動,向祖父母及其他長者致意。此前,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於上月,在調景嶺的明愛專上學院,舉辦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主題為「寧安善終金齡路──天主教的靈性回應」,探討年老、死亡及靈性課題,鼓勵教友關懷長者。

講者之一、明愛安老服務督導主任白玉珍在安老院內推動「老有所為」服務計劃,讓院友編寫小書冊《生命禮集》,回顧自己一生的重要足跡,讓親友閱讀,從中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道愛、道謝、道歉、道別。

白玉珍曾服務一位「燒鵝伯伯」,他半生擔任燒味師傅,為工作疏於照顧家人,兒女惱恨爸爸忽略了他們。伯伯晚年入住安老院,本來一家人修和無望,誰知道他遺下的《生命禮集》,讓兒女解開了心結。「『請讓我的女兒取回我的珍寶。』我讓伯伯的女兒取回《生命禮集》,女兒驚覺到,爸爸原來最痛惜的是她:伯伯從未忽視家人,只將愛埋藏心底。雖然伯伯經已離世,但一家人因著這份愛釋懷。」白玉珍強調,社會應照顧長者的身心社靈需要,她鼓勵社會人士積極關心年長的 父母。

「陪伴長者走最後一程,能提昇他們的尊嚴。」安貧小姊妹會趙燕華修女,為因事未能出席研討會的劉筠琰修女宣讀講稿,暢談該會安老服務的經驗。趙修女強調,修會視入住其安老院的長者為家人,不是顧客,「他們有份烹調自己的餐膳,並主動陪伴其他患病的院友,平日結伴參與彌撒。」她鼓勵教友重視長者能力,讓他們老有所為。

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總結時,強調每個人不論年紀,均能貢獻社會,年輕人要幫助長者察覺到,天主時刻陪伴他們。 是次研討會由教區生命倫理小組、明愛專上學院及香港明愛安老服務聯合主辦。(鄧)

 

圖 :明愛安老服務為長者及其家人舉辦生死教育活動(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