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二寮天使教堂 讓聖物重現光輝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3.01台灣新竹峨眉鄉的「十二寮天使教堂」因著教友遷居,停用了40多年。近年,有教友及神父將美國聖堂已停用的「鎮堂之寶」藝術品,安裝到十二寮天使教堂內,讓它重現昔日光輝。

天使教堂於6月舉行修復落成暨祝聖彌撒,營運教堂的「天主教天使教堂基金會」宣布,教堂將再次推動福傳工作及文藝活動。

十二寮天使教堂興建於1963年,是新竹教區最早期的教堂之一,由美國瑪利諾會馬覺民神父(James A. McCormick)管理,他扶弱濟貧,為青年播下福音種籽。惟1980年代農業沒落,青年往外闖擔任工人,信友四散致教堂最終停用。

新竹教友深受馬神父的傳教工作感動,發起項目復興十二寮天使教堂,參與其中的新竹教區丁松青神父(Barry Martinson)前往美國家鄉,取得紐約教區宗教文物遺產管理中心的同意,將當地停止服務的聖堂的百年「天使彩繪玻璃」及「聖母加冕禮油畫」領回台灣,再安裝於新竹十二寮天使教堂內。

本頁圖片/檔案 - 23.02

復修工作團隊經丁神父細心指導,將天使彩繪鑲嵌於玻璃窗,並把12對守護小天使安置在教堂的窗戶,及在至聖所的兩側放置兩對大天使,使每扇窗均有天使身影。修復後的聖母加冕禮油畫猶如天堂的未來景象, 陪伴到來朝聖的教友向聖母祈禱。

修復過程的最大挑戰,是聖母油畫尺寸巨大,長4.8米、高2.4米,裱褙及翻轉工序需要六個人一起控制;修復師亦將破損部分移植縫補,讓它們在他鄉的聖堂內,延續新生命。

修復落成暨祝聖彌撒上,發起人致辭時分享願景,期望在當地興建鐘樓及服務中心,延續當年傳教士的福傳工作。

 

本頁圖片/檔案 - 23.03

文、圖:台灣《天主教周報》、 十二寮天使教堂網站

圖 :01 復修後的十二寮天使教堂
       02 復修前的教堂原貌
       03 修補玻璃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