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學專題】瑪利諾修院學校 隱藏的閣樓 猶馨的繡坊事蹟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17.03b

(本報訊)位於界限街的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在昔日瑪利諾女修會的修院大樓的一間房間,偶然發現假天花隱藏著閣樓,爬進去看看,竟存藏了修院85年前設立的縫紉繡坊遺留的文物,從中揭開瑪利諾修女培訓一群具備縫紉手藝婦女的歷史故事。

本頁圖片/檔案 - 17.01近年瑪利諾女修會的修女人數漸減,2019年底, 修女把位於該校小學部的修院移交予瑪利諾修院學校辦學團體「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2020年,基金會派人檢查修院結構時,發現了大批文物,「當時基金會派工程人員檢查修院結構時,在假天花上有一個隱藏的閣樓,內裡有塵封多年由瑪利諾修女經營的縫紉繡坊文物,包括祭衣訂單、縫紉配飾、刺繡架等物品。」該校舊生兼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會修院保育項目統籌關智鸞說,當刻發現修會文物如尋獲至寶。

辦展覽傳承修會精神

早在1924年,瑪利諾修女在港服務時已設有製作祭衣與刺繡的工業部門,至1937年瑪利諾修院學校落成,工業部門遷入學校修院內。1937年至1970年,繡坊斷斷續續(二次大戰期間停辦數年)進行縫紉業務,包括製作祭衣、祭披、人手刺繡的工作。

這次基金會在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修院的閣樓發現的文物,揭示了3070年代期間修院在縫紉繡坊聘請婦女,接受海外訂單製作神父祭衣或祭披物品。今次發現的訂單源於1949年至1970年,其中有400多卷紙本刺繡圖案,以及逾3,000份來自美國、越南、韓國、印度、羅馬梵蒂岡等地的採購訂單。

學生參與保育復修

本頁圖片/檔案 - 17.022008年,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列為法定古蹟,發現文物及修院閣樓後,古物古蹟辦事處到來進行檢視,同時基金會成功向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申請保育經費。基金會現於香港文物探知館專題展覽廳舉辦「文物復現 繡閣猶馨」,展出大約70件文物,包括學校物品、校舍設計草圖、紙本刺繡圖案、縫紉配飾、採購訂單、祭披文物和各類日常用品等。

關智鸞形容,展覽名稱中的「繡閣猶馨」,正好表達這些文物即使塵封數十年,現在翻看仍舊美麗如昔,猶如馨香。展覽同時介紹該校的建築風格、文物保育工作、瑪利諾修女由1921年來到香港服務社會的歷史,以及師生、家長和舊生合力參與復修的歷程。

本頁圖片/檔案 - 17.04「在儲存文物檔案時,見到神父寄來的訂單中表示,過去曾訂製的尺碼已不合適,需要加大祭衣尺寸。」中六學生蔡瑋霖於去年暑假,以聖母軍團員的身分回校參與文物復修,她表示把文物資料存檔時,發現不少神父也會重複向修女訂造祭衣。她說,在參與保育時,回想昔日修女為婦女及女青年服務的心志,「當年社會的女性地位低,修女在港從事縫紉行業,訓練本地婦女以一技之長,提供就業機會,亦創立了學校(瑪利諾修院學校),令許多女青年有機會讀書。」

訂單當中,大多數來自美國,包括有來自美軍航空母艦小鷹號 (Kitty Hawk)的訂單,亦有傳教神父來港時,順道帶來大量其他神長的訂製祭衣的訂單,反映當年的銷量不俗。

本頁圖片/檔案 - 17.05中四學生陳詩穎也是聖母軍團員,她幫忙處理當年修女或婦女用過的茶具及文檔儲存,當中學會處理文物的流程:清潔每隻杯或碟的表面、拍照、量度物品的尺寸、記錄茶具的特徵;如物品本身已有損毀,也需要記錄下來,她表示處理文物時要小心謹慎,避免損毀極具歷史意義的文物。

該校視覺藝術科教師陳建濃曾從事藝術文獻的工作,他明白需要以十分專業的態度進行相關保育的工作,去年暑假,有超過300人次的瑪利諾修院學校師生、家長及舊生參與進行保育,各人事前接受文物保育的相關培訓,協助整理數千件文物。

現校生與校友合作無間

本頁圖片/檔案 - 17.06「就讀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時,學生不可以踏足修院,因為這是修女的住處,沒想到現在因著協助復修與保育,有機會接觸到修院的文物。」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中五學生蔡蒨雯去年暑假協助參與拍攝保育過程,她在600多條短片中選取合適的,剪輯成約三分鐘的短片,記錄由發現文物,到整理、記錄、存檔及儲藏等過程。她在剪輯時得到現為紀錄片導演的師姐教授剪接指導,其短片現於展覽中播放,讓公眾更了解保育的過程。

有關展覽亦會介紹該校的特色,例如仍在中學部使用的油燈於展覽中展出,宗教及德育活動統籌馮詠儀表示,每年舉行開學彌撒、學長計劃等,也會請學生點起油燈,以示傳承的精神。而昔日用作提醒學生上課的銅鈴,現在即使以電子鐘聲取代,然而,凡有考試或提示學生排隊時,也會搖鈴,這搖鈴聲已成為學校多年的特色。(高)本頁圖片/檔案 - 17.07本頁圖片/檔案 - 17.08本頁圖片/檔案 - 17.09本頁圖片/檔案 - 17.10

 

 

 

 

 

 

 

 

 

 

 

 

 

「文物復現 繡閣猶馨」展覽
   日期︰即日至9月14日
   地點︰香港文物探知館專題展覽廳

 

本頁圖片/檔案 - 18.11虛擬展覽
https://my.matterport.com/show/?m=A3QJztbGn7z

 

圖 :01 在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發現一個隱藏的閣樓
       02 這油燈於展覽中展出,現仍在中學部使用。
       03「文物復現 繡閣猶馨」展覽
       04 昔日的縫紉繡坊,瑪利諾修女與在繡坊工作的婦女,圖片右上角箭咀所指位置,便是閣樓的大門。
       05 裝上繡布的刺繡架
       06 刺繡圖案紙樣,圖左為複製品。
       07 左起:馮詠儀、蔡蒨雯、陳詩穎、蔡瑋霖、關智鸞及陳建濃。
       08 學生拍攝記錄文物
       09 訂單上會釘上神父訂製的布料
       10 在修院閣樓發現的衣箱
      (010408-10相片由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提供)

 


鑑於全港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3月至4月提早放了暑假,目前仍須上課,因喜樂少年一向於7至8月暑假休刊,為照顧同學們的需要,公教報在7月份加設「文教版」,報道校園專題和資訊。——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