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一年的婚前準備值得嗎?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02近年天主教徒離婚現象愈趨普遍,加上愈來愈少男女願意領受婚姻聖事,數年前在普世教會內已開始討論:現在的婚前準備足夠嗎?經過了20142015年的有關婚姻與家庭牧民的兩次世界主教會議,教宗方濟各在2016發表的《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第205230段,對這問題有詳細的表述,足足有25段去反省這主題! 主要分為帶領準婚夫婦從婚前培育邁向婚配、婚配聖事的準備及陪伴夫婦善度新婚生活三大部分。

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最近發出一份文件(暫時只得意大利文)則主要集中在第一部分,即如何協助準婚基督徒夫婦好好準備領受這聖事,提出一年的婚姻慕道期(Marriage Catecheumate)的建議。教宗在文件開首指出:「如果(婚姻聖事)準備得太膚淺,夫婦們就會面臨婚姻無效或基礎薄弱的婚姻風險,以至於在短時間內離異,甚至無法抵禦初婚不可避免的危機。這些失敗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在人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創傷。」聖部指出這文件不是重新建議的婚前課程,而是為準婚基督徒夫婦創建一個以信仰為中心,及全面的婚前準備旅程,這旅程分為遠期、中期和近期準備。遠期及中期準備,即在孩童和青少時灌輸正確的天主教婚姻價值觀及婚姻是一生的承諾等;近期準備,即男女決定結婚,並由訂婚開始邁向領受聖事的一年「婚姻慕道期」。正如1950年代開始蘊釀及改革基督徒入門聖事 (RCIA),地方教會需要投入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去作出轉變,讓夫婦們可以活出基督徒婚姻的召叫(六月在羅馬舉行的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的主題是家庭之愛:聖召與成聖之路),去面對婚姻世俗化的挑戰。

「婚姻慕道期」不是教導有關天主教對婚姻家庭的訓導,而是協助夫婦們透過培育、反省、討論、交談、禮儀、團體、祈禱和慶祝, 體驗婚姻聖事恩寵的奧秘,讓基督臨現在他們婚姻當中。而這個婚姻慕道期也應延伸至婚後一至三年的初婚陪伴(好比慕道期、入門聖事、釋奧期,以至及後的新教友培育)。要怎樣做到?是要教區內的神長及負責婚姻培育職務的人員共同努力,這不是一兩年的課程改動,而是整個婚前準備及初婚陪伴牧民方向的轉變,大家加油吧!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