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共建眾家之家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隨著香港人口不斷增長,特別是新界北區粉嶺和屬於新界西南總鐸區的東涌,人口迅速增長,當區多個公共屋邨相對落成,醫療、教育及各項社區設施亦相應設立,天主教會留意到牧民和靈性的需要,因此決定在上述兩個地區,分別擴建及興建新聖堂。有關的工程涉及龐大的經費,為了應付長遠的發展需要,教區遂成立籌募建堂及發展基金委員會,商議籌款計劃和訂定策略。此後,委員會多次展開不同形式的籌款活動,到不同堂區宣講,呼籲支持教區發展,延續天主的愛。

堂區不僅是一幢建築物,更是一個有「人」的團體:擁有共同信仰的人,以耶穌的名字聚在一起,是教會,是眾家之家。建設家園無分男女老幼,就是青少年也要出一分力。在剛過去的週一(725日),天主教教育事務處主辦「跳繩強身心.建堂顯主愛」跳繩同樂日,一方面鼓勵學生們,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另一方面,透過跳繩,讓年輕人為香港教區的建堂及發展需要籌款,實踐愛德,肩負起共同建設家園的責任,為服務他人感到喜樂。

在眾多運動中,跳繩的玩法較易掌握,而且進行活動時,所需的空間亦不多,不論是單獨跳或是與友人一起進行皆可。掌握了基本功後,參加者更可自創不同的花式,靈活多變,對青少年來說,極具吸引力。跳繩同樂日今年已是第二屆,參與的學校由去年99間教區學校,推廣至部份修會及明愛學校,讓更多的學生和家長,特別是邀請非教友一起參與,認識天主教信仰,推動福傳。

事實上,每位教友只須按自己的能力支持教區,捐款金額多寡並非最重要,集腋成裘,首要是大家意識到自己是堂區的一分子,感受到堂區是我家的「眾家之家」的精神,堂區的家庭成員學習彼此關心、包容,時常保持年輕活力,對堂區建立一份歸屬感和使命感,彼此心連心,一同為堂區、為教會服務。「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廿35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