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與弱小者同行〔作者︰甘寶維〕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1992年,我還是修生的時候,被派往新蒲崗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實習,當時新蒲崗有很多工廠,教區特意在那裡設置中心,接觸工人,關心他們,與他們同行。我記得實習的時候,要熟讀勞工法例,一方面,當有工人來中心求助的時候,可以幫助他們,讓他們明白自己的權益;另一方面,我們不時在工廠區不同的地方擺街站,派傳單、講解勞工法例、介紹中心的活動等,當然不少得加入一些宗教元素,介紹教會、介紹耶穌呢。這個經驗,讓我學習聆聽他們、認識他們、明白他們、並體會到教會如何與他們同行。

相隔30年,由於擔任副主教的職務,其中一個是協調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的工作,今年6月,我有機會分別到訪四間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除了認識中心的同事們,了解他們的工作,以及為他們打氣外;還可以參與他們的活動和接觸一些工友們,與他們分享交談。

在柴灣海星堂側的勞工牧民中心,有幸參與「展新業」的石膏聖像工作坊,「展新業」是中心為幾位輕度智障的在職青年於2014年成立,藉著石膏聖像的製作,讓這幾位青年發揮潛能,也讓社會人士認識他們,更特別的,也成為他們福傳的工具。他們不單只到過不同學校和團體主持工作坊,也到過台灣呢。這次探訪除了那八位青年成員外,還遇上他們的導師、同行者、實習同學、中心同事,這是一個非常開心活潑的團體,感恩遇上他們。

在上水的勞工牧民中心,與四位同事交談、分享,感受到他們的工作非常有意義,他們在新界區很多地方服務,特別關心清潔工人和「蟲鼠組」的朋友,很多街坊和工友都認識他們,他們亦與不同的堂區、學校合作,組織教友們、學生們去探望、派物資,多謝和關心為我們社區服務的工友們。

在油麻地少數族裔服務中心,有機會與四位職員和三位實習同學分享,由於一位同事是巴基斯坦人、一位是尼泊爾人,所以這次分享是以英語進行,這次探訪,使我大開眼界,多謝同事們的默默耕耘,協助了很多有需要的兄弟姊妹。

在九龍巴芬道的勞工牧民中心,我有機會與四位保安、兩位「蟲鼠組」的朋友分享,聆聽他們的故事,他們非常多謝中心們的同事給他們的支援和幫助,中心也是他們相聚的地方,為他們來說,也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非常感謝勞工牧民中心的同事們,他們的服務,為教會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見證,實踐梵二「以窮人為先」(Option for the Poor)的精神,好像耶穌一樣,「與弱小者同行」。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