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永存」身故援助計劃 讓亡者尊嚴地安息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3(本報訊)尊嚴並非在生者才可享有,亡者也需要有尊嚴地得享安息,這是由慈悲香港2020有限公司(MercyHK2020 Limited;下稱慈悲香港)推動的「愛永存」身故援助計劃的宗旨,並讓亡者親友獲得平安,以光榮天主。這計劃在7月初進行了第一宗服務:為一位非洲難民安排殮葬,又聯絡上亡者在非洲的親人,稍後會將亡者骨灰運回家鄉安葬。

慈悲香港2020有限公司董事陳志剛回想成立計劃的原因時說,當人面對親人離世,除了傷心難過外,有些更會因經濟困難,而感到徬徨無助,「特別為無親無故的露宿者、難民、吸毒者、貧困者,他們身故後,只會成為無人知曉的號碼,毫無尊嚴地葬在沙嶺公墓內。」

援助計劃的申請人不論宗教信仰,服務內容包括協助辦理亡者身後事、資助殯葬費用和緊急援助金、陪伴和關顧亡者親友,以及定期為亡者舉辦追思活動,從不同方面支援亡者親友。陳志剛呼籲更多人支持相關的服務及祈禱, 「慈悲香港的事工是用愛,讓人感受到天主的臨在。」服務開展至今,已陸續收到申請。

為亡者有尊嚴的安葬
尊重每一個生命

本頁圖片/檔案 - 02.04這計劃於79日、中華諸聖及真福慶日當天,舉行啓動禮彌撒,主禮的陳志明神父講道時說:「耶穌邀請我們神貧溫良,對人充滿憐憫之情。」

「埋葬死者也是一個很具體的形哀矜。」陳神父指出,天主教相信人從受孕開始,便被尊為人,有尊嚴且具天主的肖像,「這計劃不只是愛德服務,亦是表達我們的信仰,使亡者有一個有尊嚴的安葬。」

慈悲香港2020有限公司由胡頌恆神父(John Wotherspoon)與教友於2021年創立,進行慈善服務,關愛及資助無家者住宿,派發日常用品予基層人士、提供義診等。(吳)

 

圖 :01 為非洲難民安排殮葬
       02 啓動禮彌撒中,陳神父派遣計劃的工作人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