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生態環保 作受造界的撒瑪黎雅人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本報訊)「『我主,願祢受讚頌。』亞西西聖方濟在他《造物讚》優美的頌歌中提醒我們,大家共同的家園好比一位與我們分享生活的姊妹,也好比一位張開雙臂擁抱我們美麗的母親。」教宗方濟各七年前推出的《願祢受讚頌》通諭中,提醒眾人要「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尤其在今日面對生態危機的時代中,信徒如何從教宗的通諭履行社會責任與使命。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與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於724日,在聖依納爵堂合辦香港天主教關愛受造界交流會,以「負傷的治療者—— 作受造界的善心撒瑪黎雅人」為題,與來自堂區的環保小組、關社組、牧民議會等教友,一同關心環境生態議題。

席上,方濟會伍維烈修士從生態、宗教與藝術的角度,與教友暢談教宗方濟各《願你受讚頌》的生態通諭,他從通諭中「生態靈修及生態皈依」的章節,談到教友度環保或生態皈依時,人在心態上的改變最為重要。

伍修士亦引述教宗方濟各提到追求環保皈依的方向:不以自我為中心,要克服個人主義, 走出自己、迎向他人;並且在生活中應保持良好的習慣及品德,成為「生態良民」,他認為,唯有改變人的信念和心態,才能步向皈依。

在種植中找到天主

本頁圖片/檔案 - 02.02「我們一同種植,一同見證植物成長,也一起分享收成。」來自聖依納爵堂的教友徐潔貞分享堂區於疫情期間設置的「心靈園圃」, 面積只有大約8尺乘20尺,種植了接近30種植物。小組廢物利用,例如把剩餘的聖枝燒成灰燼化作土壤;或網上自學,把廚餘製作環保酵素等,「當我們看著所栽種的植物生長,開始會讚嘆大自然的美麗,從而懂得讚美天主,欣賞天主的創造。」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下稱正委會)於本年新設專門籌劃和推行生態關懷的工作小組,該小組的幹事袁月興期望,藉此與教友一起去關注保護生態環境,日後會舉辦更多生態靈修的聚會,推動環保與信仰。

剛於5月,正委會向堂區進行「堂區生態關懷」問卷調查,在19個堂區回覆中,發現只有三個堂區設有跟環保相關的小組。袁月興期望小組日後可以支援堂區,或是提供多元化的環保與信仰的活動,以吸引更多堂區參與。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博士指出,《願你受讚頌》通諭頒布已有七年,仍需要向外推廣。他表示,中心正籌備一本有關天主教生態思想的書籍,從天主教角度談論生態的思想、倫理、哲學及靈修,亦會把天主教社會訓導中有關生態的部分節錄,翻譯成中文,希望可以成為一本生態環保的工具書。(高)

 

圖 :01 中大天主教研究中心與正委會合辦關愛受造界交流會。圖示方濟會伍維烈修士作分享。
       02 聖依納爵堂的「心靈園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