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加拿大 為原住民學校事件致歉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24.01

本頁圖片/檔案 - 24.02

我們要並肩同行,一起祈禱和努力,為過去的苦難帶來寬恕、治癒及修和——教宗方濟各在加拿大艾德蒙頓(Edmonton)向原住民道出心聲,為當地教會的原住民學校傷害原住民兒童的歷史道歉,懇求原住民寬恕。

教宗方濟各於72430日牧訪加拿大,格言為「並肩同行」。教宗重申此行是懺悔之旅,旨於推動寬恕、治療、修和。牧訪行程中,教宗多次為教會在原住民學校所犯過錯 致歉。

教宗725日抵埗後,戴上原住民頭飾,接受原住民代表歡迎,期間他親吻一位原住民學校受虐倖存者代表的手,表達他對當地人的關懷。

本頁圖片/檔案 - 24.03

教宗在艾德蒙頓向原住民演講時,重申他對原住民遭受的痛苦,特別是寄宿學校的文化同化措施,深感「痛苦和遺憾」。他懇求天主賜予寬恕、治癒及修和。

教宗強調,無論多麼痛苦,社會必須緊記這當年社會制度所造成的傷害。他亦對基督信徒助長那些壓迫原住民的殖民主義行徑,深感遺憾和羞愧。

重申教會承擔問題

教宗承認,教會只尋求寬恕並不夠,強調教會須落實措施,防止問題重蹈覆轍。他籲請加拿大的基督信徒和公民社會進一步尊重原住民身分,教會亦會對此作更大的承擔。

本頁圖片/檔案 - 24.04

按教廷事前公布的行程,教宗於728日前往魁北克的聖亞納朝聖地主持大型彌撒,紀念首位美洲原住民聖女泰卡維達(Kateri Tekakwitha)。

教宗於729日在魁北克的伊魁特(Iqaluit)慰問寄宿學校的校友。加拿大政府曾於上個世紀,將原住民寄宿學校委託給基督信仰教會機構,包括天主教教區和修會。原住民孩童往往被迫離開故鄉與家人分離,前去寄宿學校讀書,學童遭受虐待,死亡率亦高。去年加拿大一處原住民學校遺址被發現多達200具兒童骸骨,令問題進一步揭露出來。

本頁圖片/檔案 - 24.05埃德蒙頓聖心堂的原住民長老(Fernie Marty)表示,教宗此行為當地原住民非常重要,是治癒過往傷痛的開端。

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725日會晤加拿大原住民
       02 教宗抵埗後接受原住民送贈的頭飾
       03 親吻已亡原住民學童名單作悼念
       04 教宗在原住民墓地悼念亡者
       05 725日接見堂區教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