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媒體素養不容忽視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留意到傳媒界出現負面的情況,個別媒體散播仇恨言論及做假新聞,在這環境下,天主教傳媒人必須格外謹慎。教宗在寫給國際公教廣播影視協會(SIGNIS)世界大會的信息中表示,能負責任地使用社交媒體和大眾傳播,可幫助人類大家庭的相互了解,並建立世界和平。

國際公教廣播影視協會世界會議將於81518日在韓國首爾舉行,主題為「數碼世界的和平」。雖然教宗的信息是向大會的代表發放,但同樣適用於所有參與社交媒體的人。教宗強調天主教傳媒人在「媒體教育、網絡建設、打擊謊言和錯誤信息」方面肩負重要的角色。

透過無數社交媒體平台,人們可以隨時相互交流,從而拉近全球的距離。信息就是力量,掌握傳播信息的媒體對操控權力至為重要。現時社交媒體一個正面的影響就是於世界各地傳播信息。教會認同數碼媒體,特別是社交媒體的好處,但同時亦保持警覺,避免人們被媒體卑劣的策略動搖。

教宗並非第一次就大眾傳播被不道德及輕率的使用表達他的擔憂。在2018年世界社會傳播日的文告中,教宗將不負責任地使用社交媒體的行為比作聖經中魔鬼偽裝成蛇說服厄娃吃禁果的故事,厄娃被撒旦灌輸了錯誤的信息。教宗呼籲記者和社交媒體用戶要避開並揭露利用「蛇式策略」,挑起及煽動分裂以達至政治或經濟目的的媒體。

GWI(前身為全球網絡指數GlobalWebIndex)是一間受眾群體定位公司,它在20221月指出,全球58.4%的人使用社交媒體。平均每日使用2小時27分鐘。而香港的社交媒體使用率遠高於這數字。

大約88%的香港居民使用社交媒體,相當於668萬用戶,平均每天花兩小時在這方面。香港的青少年(18-40歲) 較喜歡的社交媒體,依次序為 Instagram86.1%)、WhatsApp85.5%)、YouTube77%)、臉書╱Meta58%)和微信(40%)。

因此,媒體構成的威脅是真實的。教宗為即將舉行世界會議的信息中寫道:「數碼媒體,尤其是社交媒體的用途引發了數個嚴重的道德問題,傳媒人及所有重視真實性和人際關係質素的人必須具備明智和敏銳的判斷力。」堂區、家長、教師及青年領袖必須教育年輕一代,不負責任地使用社交媒體所引致的危險。

有關媒體素養,包括如何負責任地使用媒體平台及須創作可靠的內容等課題,不僅在學校和主日學校,甚至在家裡,都應成為家庭和課堂討論及培育項目的一部分。神父、教師和家長在這方面不能再無知,必須積極與青少年和兒童討論有關問題。正如健康的飲食是身體強健的必要條件,健康使用媒體的行為是建設和平社會的必要條件。同樣,健康的飲食對整體健康至為重要,健康使用媒體的行為有助和平社會昌盛地發展。(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