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教育家〔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有一種教育工作者,她並不是教師,但每一個行動,都跟每一位教職員一樣稱職、甚至來得更教育家。對家長來說,是福氣之餘、更加是恩寵!

當你有一個女兒,跟父親、即是與我一樣,有選擇性箴默,便不是文靜那麼簡單,因為那不由自主、由情緒主導的一張口,用硬物撬也撬不開,只能用耐性、合適方法、一步一步地引導。

為何我會知道?因為我經歷過,到中五才開口說話。但更重要的,是因為女兒在幼稚園年代,我和太太已花了昂貴金錢,在甲級寫字樓內徵詢兒童心理學家意見。得回來的當然有用,更了解了女兒、亦尋回我自己當年的問題。只可惜那位心理學家過了兩個月後便開始放產假,於是我和太太,只能憑這少量知識,繼續摸石過河。

「阿女,嘗試自己向侍應點一個腿蛋治。」「跟我練習多一次:我可否要一杯蘋果汁?」日常生活就是這樣練習,在陪伴與綵排的習慣下,逐步讓她適應。

在這種科學化訓練下,女兒學校卻突然出現了一位天使,叫女兒在早會面對全校領經!不是一個朗誦比賽,只利用愛心與堅持、天天訓練女兒,在沒鬥心的情況下,日復日陪伴練習、得回來的只有自我追求、沒有敵人,因為讀得好,可能對得住天主、但必定對得住自己。

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育每一個學生的求知精神。我的女兒最需要求知的,正正就是改變這種一般正常人不會明白的溝通方法!這位教育家,做得到、而且成功!女兒讀經後,這位天使更親自聯絡我,解說當中女兒遇到的障礙過程、和及後的心情。解決方法?大家都沒有,所以叫我一起 brainstorm。 既貼地、三方一同解決、思考,其實也一同受惠!

這位教育家,女兒稱呼她為天使。她,是我和太太心目中最尊敬的: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陳修女。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