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Shine Movie—— 青年福傳的新工具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作者
黃天祥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5.01Shine Movie 在中學播放的時候,沒有同學玩手機、談天或睡覺,他們全部聚精會神地觀看,每集時間都不長,只有十數分鐘。看完後,牧民助理和老師會帶領同學一起討論內容;每次反應都相當不俗。八集各有主題,但劇集中的主要人物穿插其中,他們經歷不同生活上的困境:有破碎家庭的悲歌,工作上的誘惑,感情世界的忐忑,世事無常的現實,希望讓觀眾產生共鳴。

製作一套電影並不簡單,從朋友圈中找來了一名專業導演合作,做我們的「盲公竹」。劇本的編寫花了超過九個多月的時間,無數次在不同咖啡室「度橋」,有數次甘寶維神父也參加討論。導演不是教友,當我們要將天主教思想,如悔改、寬恕和信德等加入劇中時,我們要先詳細解釋給他聽,然後交由他以專業手法演繹。這位年青導演非常有心思,每一集都想採用不同的表達手法:有傳統主角第一身演繹故事,有插敘交織人物過去與今天的狀況,更有倒敘方式由尾看回頭,還有用幾個主角交匯在同一時空,然後各自發展自己的故事。不懂電影的我頓覺非常新鮮。事後也證明這手法為青年觀眾帶來趣味,看起來不會覺得單調。

接下來的工作還有選角、找地點、正式拍攝、後期剪接等。過程雖不容易,但都在天主的恩寵下順利完成。其中最難忘的是導演想拍彌撒的場景,年前有幸得到曾慶文神父的批准,順利在一台彌撒當中遠距離錄影。那天我們完全不知道他的講道內容,但他的講道卻恰巧地百分百配合了我們那一集的主旨,原來沒有劇本對白才是最美的!這不是天主臨在又是甚麼呢?

本頁圖片/檔案 - 15.02不知不覺完成了一套「港產片」的長度,於是我們決定把這八集重新剪接出一套「導演版」,使之能一氣呵成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我們更和明愛專上學院(明專)取得合作機會,舉行慈善首映籌款,款項會用於基督青年行(下稱CYA)經費和明專之用。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致電或 Whatsapp 9727 6759 CYA 聯絡。

回首看來,這是 CYA 第一次電影製作,是一部「旅途中的電影」,亦適合大專及職青,甚至年輕夫婦小團體分享用。天主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完美,祂只要求我們有信德去承行祂的旨意。CYA 作出這個嘗試,是希望能燃起一些青年的心火和希望,對信仰產生興趣,一步步地接近天主。

 

  • 基督青年行

圖 :01 Shine Movie 放映會
       02 Shine Movie 精采片段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