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博德堂(上)成社區羊棧 歡迎羊兒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10.01a

按圖放大

聖博德堂座落聖博德學校內,從港鐵樂富站步行約三分鐘便可到達,本年5月剛上任的堂區主任司鐸范子峰神父(Franco Bellati)樂於享有這地理優勢,「每逢主日打開正門大閘,人們就像水一樣進進出出,這環境真的很美,方便及歡迎更多街坊認識聖堂。」

聖堂設於學校內,堂校關係十分緊密,除了聖博德學校外,堂區也經常與福德學校、華德學校、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天主教博智小學等合作,范神父欣賞這堂區特色。他說:「感受到堂區與學校互相歡迎,互相支持的態度。」

召集小羊 帶回羊棧

堂校之間經常合作,堂區議會幹事、華德學校教師羅啓彥提到去年教育主日,堂區特別邀請屬校參與感恩祭,並於當天由神父、牧民議會與教職員一起討論堂校合作活動。去年開始,堂區便舉辦了馬槽設計比賽、聖言宣讀比賽等,邀請學生參與。

其中,福德學校學生參與了聖言宣讀比賽,福德學校牧民助理彭修女回憶在決賽時,教友、學生及家長坐滿聖博德學校的禮堂,她笑稱:「家長在台下聆聽子女宣讀聖言,比教友在彌撒中聆聽聖言還要認真!」她感謝堂區提供平台,讓學生參加不同的宗教活動,豐富學生的信仰經驗,「不知不覺,把天主聖言潛移默化進學生的心中。」

聖博德堂提供成人慕道團、教職員慕道團及兒童慕道團,聖博德學校的教師陳厚君表示,堂校之間除了向學生推廣信仰,學校亦會邀請學生參與堂區的兒童慕道團,「邀請學生皈依、相信天主。」彭修女補充:「由學校召集小羊(學生),並把他們帶回羊棧(聖堂)。」

教職員慕道團 信仰與教學生活結合

「有些天主教學校只有少數公教老師,所以學校難以建立宗教氣氛。」在聖博德堂內住宿的龔偉南神父(Vittorio Grioni)於2011年提出成立教職員慕道團,歡迎天主教學校的教職員參加,至今已有逾150位教職員參加,其中73人已領洗,「我們的目標不是幫他們領洗,而是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希望他們可以接觸天主的愛。」龔神父說。

教職員慕道團每周三在聖博德學校課室舉行,六位導師包括修女、執事、校監、校長及校董輪流在課堂上,透過聖經閱讀和小組分享,與慕道者講解及探討信仰。其中一位導師、前華德學校校長李麗梅表示,由於慕道者皆為教育工作者,所以在小組分享時,他們有著更多共同話題,分享時也容易把信仰融入教學生活中。李麗梅表示,在互動中,慕道者不時詢問信仰問題,發人深省,「使我也有很多反思,教學雙長。」

李麗梅表示,教職員慕道團於9月開學時發放宣傳海報到學校,又透過校長鼓勵教職員參加,「參加的老師來自港九新界,東涌、大埔、坪洲都有。」

關社組與學生 關顧獨居長者

學校與堂區關係緊密,其中,關社組在疫情以前每年舉辦中秋長者探訪活動,與教友及學生合作在中秋節前,到訪區內及堂區長者家中,送上關懷及禮品,關社組組長雷麗華說:「希望在佳節前,為獨居長者送上一份喜悅。」

雷麗華表示,關社組以往除了在中秋節給區內獨區長者送暖,也常與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合辦工作坊、探訪清潔工等;早年並舉辦「愛心樂聚聖博德」活動,包括健康講座、魔術表演、粵曲等,「就像一個嘉年華般,與老友記一起歡聚。」

然而,近年在疫情下,難以舉辦大型活動,只好轉為電話問候,並郵寄愛心湯劵到長者家中,「讓他們知道,我們在疫情下也沒有忘記他們。」

探訪護老院舍 讓長者認識天主

關社組關懷獨居長者,堂區的送聖體員同時關顧區內的護老院舍。教友嚴麗珠十多年前開始探訪護老院舍,從最初只為教友長者送聖體,到後來加入一些非教友或其他宗教信仰的長者。他們每周二聚在院舍內的一個房間中,一起閱讀聖經、唱歌、閒話家常,「全盛時期有十多位長者一起聚會。」

嚴麗珠表示,早年曾邀請堂區青年在特別節日,接送長者到聖博德堂參與彌撒,後來長者身體漸差,神父便每月一次到護老院舉行彌撒。在探訪過程中,嚴麗珠指出,長者開始認識信仰,有些更領洗入教。其中一位年輕時任職船員的伯伯,最初不大願意參與活動,但在一次探訪過程中,伯伯問嚴麗珠:「你看過最大的耶穌嗎?」之後伯伯便一一訴說著以前行船的故事,當中包括他行船經過南美巴西時見過的耶穌像。嚴麗珠指出在交談中,伯伯開始接受信仰,一首由嚴麗珠及教友們改編的宗教歌曲,更成為伯伯的「飲歌」。伯伯最終亦領洗,皈依天主。

在疫情下,嚴麗珠與神父透過電話,以視像形式繼續探訪長者。「上星期才見過面,但今個星期便已經入醫院或回歸天家,有時也感到無助。」但在服務中,她更懂得要把一切交託給天主。

這堂區的主保聖博德幼年時被俘至愛爾蘭,重獲自由後接受天主的召叫,勸說愛爾蘭的異教徒皈依,成為愛爾蘭的主保聖人。聖博德堂的教友效法聖人的傳教精神,向尚未認識天主的坊眾,傳揚天主愛的信息。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Elaine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