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聖達勉小堂(中)〔作者︰夏志誠〕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03方濟修葺完聖達勉堂後,便離開了,去修葺附近其他殘破的小堂。及至聖嘉勒離家修道時,方濟便把她安置在聖達勉堂。於是,這裡也就成了嘉勒會的發祥地。

朝聖者可以在聖堂後面,見到昔日聖嘉勒和姐妹們誦唱日課的地方。在古老的經架上,還放著一張羊皮紙,上面寫著的,是當時團體50位姊妹的名字。令人感動的,是其中包括有嘉勒的母親和妹妹。

走上小堂閣樓,可以在牆角處見到一個龕位,相信那是當時存放聖體的地方;如果確是這樣,那麼,這裡也是發生聖體奇蹟的地方。

話說有一次,亞西西城外來了一些流氓土匪,他們在搶掠了鄰近的村鎮後,來到了亞西西。住在城外的修女們當然是毫無防禦的能力,按照嘉勒列品行實中一位見證修女的所述,當時聖嘉勒來到聖體前,俯伏在地祈禱,以眼淚祈求說:「主,垂視你的這些婢女們,因為我不能保護他們。」她同時也為亞西西城祈禱,求主保護它免受騷擾。就這樣,奇蹟發生;不知何故,那些流氓土匪竟然沒有進入修院或亞西西,悄悄地離開了。

亞西西的居民為表示感恩,每年的622日,就是相傳是聖體奇蹟發生的日子,會舉行名為「還願日」的慶祝巡遊。居民穿上中世紀的服飾,由主教座堂巡遊至聖達勉堂,向聖嘉勒祈禱,表示感謝。聖人對世界的貢獻竟然是可以如此具體實在的!

離開閣樓,拾級而上,會進到一個寬敞的大廳;這裡便是當年聖嘉勒及姊妹們的通舖寢室。在大廳的一角,相傳是嘉勒逝世的地方,常放置有鮮花及燃點的蠟燭,旁邊牆上則掛著一幅銅浮雕,紀念嘉勒逝世時的情景:姊妹們及方濟會士圍繞床前,悲傷難過,一位主教則向臥病在床的嘉勒展示一份文件。

那份文件原來是嘉勒會的會規,是在嘉勒去世的前兩天,才由教廷批准的。在聖嘉勒之前,所有女性修道團體的會規都是由男性:教宗、主教、神父等等,為她們所寫的。這也不難理解,因為中古世紀的女性都沒有受多少教育,根本沒有能力撰寫會規;然而,出生貴族而又幼承庭訓的嘉勒就完全不同了。可是,大概由於是破天荒的第一次由女性寫會規,教廷對她的申請,遲遲都沒有批准,直到她逝世前的兩天,相信當時嘉勒必然激動喜樂、滿懷感恩。聖嘉勒作為首位撰寫會規的女性,在女權運動的歷史中,也佔有一個不可忽視的位置呢!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