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寶血會楊美蓮修女 修道半世紀作育英才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聖安多尼是失物主保,你有沒有試過祈求聖安多尼轉禱,求他幫助你找回失物?寶血會的楊美蓮修女表示,50年前懇求聖安多尼,幫助她尋找失落的聖召,最終,她回應修道召叫,加入耶穌寶血女修會。

「讀書時,我想過當修女,卻不想加入外國修會。」楊美蓮成長於公教家庭,是家中長女,下有三個妹妹及一個弟弟,自幼在嘉諾撒修會開辦的學校讀書,學校的修女也是意大利人,只會說英語或意大利語,文化差異令她很快便打消修道念頭。

兒時的信仰生活,打下良好的信仰基礎:每逢週末,她下課後跟隨嘉諾撒修女到煉靈堂辦修和聖事,主日早上,她又會跟隨聖母軍的大姐姐參與兒童彌撒,午間上主日學。中學時,每逢午飯後會到小堂拜苦路,也參與聖母軍。

好景不常,父親在她中五時離世,她身為長女,中學畢業後便出外工作幫補家計,在親戚介紹下,她在寶血小學任教英文,聖召也在這時再次召喚她。

在寶血小學教學時,她課餘加入由老師組成的聖母軍,接觸到有意修道的女青年分享聖召, 「每當我聽到別人的聖召時,也會提醒我:『是的,我也曾經想過修道。』」直到她有機會出席寶血會兩位修女的宣發永願時,是她回應召叫最熱熾的時期,「當刻我內心有股衝動,很想向長上要求加入寶血會。」

祈求聖安多尼尋回聖召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

為能確認天主對她的召叫,她參加聖安多尼堂每星期二設立的「祈求聖安多尼」祈禱,每個星期二早上,她專程由灣仔到薄扶林道的聖安多尼堂參與敬禮,「聖安多尼是失物主保,助人尋找失物,我便認定,既然我在尋找聖召,便向聖安多尼祈求便最適合不過。」

她自言個性慢熱,從小到大適應能力弱,「我讀書不聰明,學習也感到吃力,每遇到考試,一定會參與平日彌撒才回校,因為我相信天主的力量比我大許多,只要我盡力做好,其他的交託給天主,祂便會幫助我。」

凡事交託、凡事信賴、凡事依靠是楊修女做任何事秉持的信念,當她向母親表明修道意向,母親回答:「你想去,便去做罷!」她感激母親慷慨地接納她,1972年她加入耶穌寶血女修會時,她形容,「天主似乎知道我需要時間適應新生活,祂為我度身訂造新的修道經驗,讓我逐步離開家庭,走向修道的生活。」

1972年,寶血會對有意認識修會的女青年推行新措施:過去望會期的女青年,需要完全放下本身工作或學業到修會生活,新措施容許她們繼續工作,正好讓當年加入寶血會的楊美蓮可以繼續留在寶血小學教書,下班後才到修會與修女一起生活。不過,這措施實施一年後便結束。

望會期的良好經驗使楊美蓮繼續接受修會培育,她於1976年發初願,1982年宣發永願。修道期間,她先後在寶血小學、寶血中學、德貞小學、寶血會嘉靈學校服務,其中於1986年首次擔任寶血小學上午校校長,1991年轉為下午校校長,1994年派往寶血會嘉靈學校當校長,協助學校爭取原區重建校舍,2006年轉到德貞小學擔任校長至2016年該校結束,她亦正式退休。

楊修女形容在寶血小學的16年,是她最難忘及快樂的時光,「當年我仍年青,家長與學生也很純樸,師生與職工關係良好,而且年青老師受教,資深的老師亦主動協助新入職教師,彼此間打成一片。」而在教育上最大挑戰的,她說一定是寶血會嘉靈學校的時期。

爭取原區重建校舍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

寶血會嘉靈學校原本位於深水埗元洲街邨(現在的元州邨),當年學校與該屋邨同步於1969年落成,至1994年元洲街邨開始重建,政府原本計劃把學校搬遷到馬鞍山或將軍澳,受到當時的家長反對,楊修女剛於1994年履任嘉靈學校校長,便開始與家長及舊生向政府申請原區重建校舍事宜。

當時楊修女既要處理學校事務,也要與家長商討對策,作好準備與政府對話,她經常留校至晚上,等候家長下班回家安頓子女吃晚飯及洗澡後,再帶同孩子到學校開會,商討爭取原區重建校舍,而孩子則留在另一課室做家課,「那時經常與家長開會接近10時才完結,家長與舊生經常到附近屋邨『洗樓』,逐戶拜訪爭取聯署,請坊眾支持原區建校。」楊修女形容當年由家長主導,她作配合,陪伴舊生、家長與師生在皇后像廣場參與千人靜坐,再步行上港督府(現在的禮賓府)表達訴求,「當時大家也很齊心,結果寶血會嘉靈學校成功在原區重建。」

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楊修女從數十年的教育工作中,見證寶血會的神恩:犧牲與修和,與弱小者同行的精神,轉眼修道50載,她說,祈禱、交託是她服務學校時的重要元素,「我只是天主的管家,會方派遣我服務,我也認為這是天主的事業,我只是天主的管家,交託我去處理,所以修道中遇到的所有困難,祈禱是很重要。」正如她兒時讀書的時候,也會時常祈禱,祈求天主給予她聖神的帶領。

修道生活中,楊美蓮常記起聖母的說話:「主之婢女在茲,希惟致成於我,如爾之言。《三鐘經》(即是瑪利亞所說:「看,上主的婢女在這裡,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楊修女說:「只求天主給我知道祂的聖意,只要是聖意,我定會服從。」(高)

 

圖 :01 楊美蓮修女(右)於619日慶祝寶血會100 周年。彌撒上,慶祝入會金禧。
       02 楊修女(後排右一)與嘉靈學校舞蹈組同學合照
       03 楊修女昔日與德貞小學同學旅行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