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照顧愛滋病人 推動共融 消除偏見

期數
4094 期
刊登日期
2022.08.05
主曆
2022 年 08 月 07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羅馬愛滋病人之家」於1988年成立,是意大利首個愛滋病人之家,最初附近居民非常抗拒這間院舍,甚至向當地行政法院投訴,令愛滋病人感到痛苦無助。羅馬愛滋病人之家負責人勞默爾修女(Gianna Raumer)積極消除社區內的偏見,組織了來自各階層和宗教信仰義工前來幫忙,共建友愛。

前來愛滋病人之家的青少年院友,均曾在街頭或羅馬醫院待了幾個月甚至一年,他們出院後不獲社會接納。有院友要趁晚上才進入愛滋病人之家,以避開示威和扔番茄,亦有居民支持他們,為他們舉辦祈禱遊行。

無償奉獻 義工留下來堅持付出

「最初已有眾多義工前來幫忙。他們制訂培訓及康復計劃:烹飪、陪同愛滋病人到醫院做檢查、探訪夥伴或朋友、外出,後來他們出版一份小報⋯⋯他們總是尋找機會來慶祝,因為生命是美好的,值得豐盛地生活。」勞默爾修女表示,隔一段時間後,義工人數減少了,「留下的是那些最有決心和最懂得『無償』』奉獻的人,這也是因為在最初幾年,他們接觸到人的死亡,那時人命喪亡非常頻繁,一年當中會有十人離世。我們輪流照顧他們,直到最後的時刻。分離的痛苦令人非常悲痛。」

這所愛滋病人之家由羅馬明愛委託修女管理,院舍的主要目標,是讓愛滋病人與自己的家庭恢復聯繫,「我特別記得,有一院友與前妻和四個女兒取得了聯繫。在小女兒新學年開始時,他很高興能陪伴女兒去學校。」

「院舍內的修女團體慢慢形成了一個大家庭,這家庭努力讓其周圍的人加入,與我們愛滋病人、護士、援助人員跟我們一起生活和面對困難。」勞默爾修女說:「我必須向所有與我一起經歷這種人性上冒險的人說聲謝謝,並特別感謝協助我們的神父,他是天主手中勇敢的工具,成就這份『貧窮教會與貧困者同在』的難忘經歷。」

 

圖、文:梵蒂岡新聞網

圖 :勞默爾修女(中)與愛滋病之家院友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