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28屆普世青年節將於202381日至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由現在開始倒數,還有約340多天,全球的天主教青年將與教宗一起出席這個活動。世界各地的教區正在準備及招募代表參加此次活動。普世青年節(世青)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聚在一起朝聖,體現一個普世教會。世青開放予不同信仰和背景的人,不論他們與教會的距離是遠是近。

教宗方濟各鼓勵年青人要「起來!懷著夢想,抓住機會,致力改變世界,重燃自己的希望和抱負。」教宗請年青人作好準備,開展旅程,前往世界上其中一個最著名的聖母朝聖地。教宗說:「我望著葡萄牙,我望著里斯本,我望著花地瑪。我期待著我們的聚會。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為慶祝今年10月的教區青年節,將舉辦一連串的活動,並按教宗選擇的主題,舉辦一個名為「我的旅程」(My Miles)的活動——這是一個沿著遠足路線前往探訪西貢區歷史悠久的教堂的朝聖活動。青委計劃透過這個活動,追溯香港傳教士先驅的足跡。

周守仁主教近日透過視頻,邀請香港所有年青人參與「我的旅程」。對現今的年青人來說,踏出旅程的第一步是個重大的挑戰。一個世紀前,傳教士作先頭部隊,在西貢地區傳福音。透過這個活動,年青人可追溯傳教士的足跡,實在不容錯過。

「世青2023」的守護主保是聖母瑪利亞。她由答允成為基督之母,便展開了跌宕起伏的信仰之旅,但她從未動搖,亦毫不猶豫地踏上危險的旅程,穿越猶太荒涼的山丘,為年邁的依撒伯爾帶來喜悅和安慰。

因此,路加福音第139節的主旨「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就是鼓舞千萬的年青人,在這次信仰聚會期間與教宗方濟各一起祈禱。在里斯本「世青」的標誌中,瑪利亞以年輕少女出現,以較接近年輕人的形象表達出活動的主旨。標誌也包括唸珠,鼓勵大家敬奉花地瑪聖母。

在今年81日開始倒數的一年內,世青的主辦者呼籲參與者、他們的家人和教徒共禱,以祈此活動能成為一個具深遠意義的福傳時刻。接下來的日子對主辦國、活動籌辦者和參與者來說並不容易。正如教宗方濟各指出,世界尚未走出疫症的陰霾,又已陷入經濟和戰爭的危機。然而,在這些危機中,教宗呼籲年青人「作好準備並提供協助,令20238月的活動成為一個年青人的活動、一個清新的活動、一個具有生命、力量和創意的活動。」(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