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老人真的與我們無關?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教宗方濟各在第二屆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文告指出,「老人與我們無關」是很多人的想法,「能夠離他們多遠就多遠,也許可以把他們安置在一些能照顧他們的機構,讓他們在一起,免得我們要負起他們的重擔。」這背後反映一種「丟棄文化」的心態:覺得自己總是與我們當中的弱小者和陌生人不一樣,對他們的脆弱無動於衷,以為「我們」有理由與「他們」各走各路。聖經卻教導我們,長壽是一種祝福,長者不應該是被遠離、被拋棄的人,而是天主──豐盛生命的施予者──美善、活著的標記。

在香港,長者大多渴望在家安享晚年,政府現行的安老政策亦是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可是長者入住院舍的比率一直偏高,甚至比亞洲鄰近國家為高,這很大程度與為長者提供的社區照顧服務嚴重不足有關。很多家庭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在日間照顧家中有需要的長者,只好安排他們入住安老院舍。也有不少獨居長者或兩老戶,一旦身體情況轉差,唯一選擇便是入住安老院舍。如果能夠增加社區照顧資源,不但合乎長者在家安老的意願,亦可紓緩資助安老院舍宿位嚴重不足的問題。

現時政府提供的資助社區照顧服務主要有兩類:一是安排人員到長者家中提供家居照顧服務;二是讓長者到設在社區的日間護理中心,接受日間的護理服務。

截至6月底,分別有3,624名和2,138名長者正在輪候上述家居照顧和日間護理服務。輪候時間分別為6個月和8個月。政府曾說,日間照顧服務的樽頸是欠缺提供服務的處所,而家居照顧服務的主要樽頸是人手。就算當局可以成功爭取到資源增加服務,仍要解決以上兩大樽頸問題。

要解決日間照顧服務的處所問題,有老人科專科醫生建議,除了現有的大型日間護理中心外,政府可以考慮設立規模較小,名額約1520 人的屋邨護老站,讓家人可以在上班前帶長者到樓下的護老站,放工後接長者回家。中心的服務時間亦需要彈性,平日的服務時間應提早由上午七時開始,並延長至晚上七八時後,這樣更能夠配合有全職工作的護老者的需要。

至於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手問題,有研究機構建議,除了鼓勵年青人入行外,政府及機構應著力於吸引「非常規」勞動人口,例如剛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投身服務。此外,政府亦可嘗試推動每區的民間團體組成地區支援網絡,向長者提供更多社區支援。

期望新一屆政府積極採納各方建議,與家庭及社區攜手合作,為長者提供更好的照顧,使歲數的增長,真正成為一個祝福、一份禮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