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永遠的老師 姚惠民神父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作者
馮偉文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6「感恩上主上智的安排,令我能有司鐸聖召的神恩。感恩天主在我身上所行的所有大能⋯⋯令我得以專心在教學,文字,福傳工作。」慈幼會的姚惠民神父今年慶祝發願70周年,他回應自己的聖召時這樣說。筆者在1970年代入讀香港慈幼小學,很多時在大操場集隊,往上望便是慈幼會修院,經常見到一位坐輪椅的神父。20019月,在天主的安排下,筆者進入了慈幼會修院,有幸和這位神父及多位神長共膳。

我向神父自我介紹後,得知這位正是從事文字工作的姚惠民神父,話匣子就此打開。姚神父1932714日生於浙江寧波,1947年進入上海的慈幼會備修院,1949年前來香港。1952年,修院的編年史有如下紀錄:「姚惠民修生忽然患上小兒痲痺症,從此不良於行。」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

殘疾人士想晉鐸幾近不可能,當時的慈幼會副總會長斐高諦神父(Don Albino Fedrigotti),建議姚修生往長洲慈幼會修院攻讀神學,由時為神學博士的陳日君神父(現為榮休主教及樞機)等人,個別地向他教授神學,以完成晉鐸所需的知識。1968年,姚修生經教宗保祿六世御准,由香港白英奇主教在聖安多尼堂祝聖為司鐸。

姚神父雖然身有缺憾,但仍全心、全意、全力為修會及教會服務,「我自1952年起,所受的苦,非筆墨所能形容⋯⋯就當為補贖,為永生的天國,及置身慈幼花園(Giardino Salesiani)好作準備!」姚神父擁有超過50多年的教學、翻譯及校對經驗,其中翻譯的作品有一套五冊的《聖鮑思高傳》、《聖鮑思高著的模範青年小傳》、以及近作《聖雷鳴道及聖高惠黎傳》等等。

姚神父除了精通中、英文及意大利文外,拉丁文亦頗熟練。不但如此,甚至自修電腦製作動畫,以作教授要理之用。

姚神父教學經驗亦有60多年,由備修生以至慕道班的人皆在其中。他無論對教學及翻譯,以至校對文稿均要求嚴格。筆者曾受慈幼會會省所託,參與了部分文字及翻譯工作。結果是給神父批改得體無完膚,可是我有稿費,神父是沒有的。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

已故慈幼會會士區海晏修士,曾教導筆者一點意大利文,在他離世後,姚神父二話不說,便扛上了這義務。起初是和修生們一起上課的,可是筆者跟不上進度,變成了他要另外花時間,個別教授,為此感恩不盡。

修道人要守神貧、貞潔、服從三個聖願,姚神父並沒有彌撒金,只有零用錢,他也慷慨買些零食,給大家一起分享。有時學生們夾一點錢買禮物給修院,問他要買些甚麼,他不會要求甚麼,只叫我們買給年長的會士,也請我們買給年青的會友和修生,詩人李商隱寫過一首詩——樂遊原,筆者希望將這首詩送給姚神父:「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黄昏。」

姚神父早前剛慶祝九十高壽,身體也比不上從前,盼望他繼續散發餘熱,溫暖人間。一如他留下的本本巨著,使信友們都能認識天主教信仰。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本頁圖片/檔案 - 08.05

 

 

•聖鮑思高慈幼協進會雷鳴道衞冠納中心供稿

圖 :01 教宗保祿六世訪港獲接見
       02 獲白英奇主教祝聖晉鐸
       03 慶祝90大壽
       04 與陳日君樞機(左一)攝於慈幼會聚餐
       05 昔日主持彌撒及送聖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