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晉鐸周年有感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7.01早前和大家分享過一本書:《靈魂的牧者》(The Contemplative Pastor),該書副題寫著:「在紛亂的世代中,重新找回牧養的使命與呼召」(Returning to the Art of Spiritual Direction)。作者尤金.畢德生牧師在本書的分享,給予我很多有用的提醒,尤其在這個時代要履行司鐸的使命,充滿各種挑戰,任重道遠。筆者想藉這個機會,和各位鐸職兄弟分享書中幾點思想,彼此互勉。

. 成為祈禱者。司鐸的使命,是要為天主子民不斷地獻祭祈禱。而要培養與天主的關係,就離不開祈禱生活。耶穌開始傳教時,先到曠野守齋祈禱來做準備。在傳教過程中,他也經常單獨地去祈禱,這讓我們看出祈禱的重要性。因此,司鐸的祈禱不應在匆忙中草草完成,《靈魂的牧者》提醒我們:「為了祈禱,我必須更專注於天主,而不是注意人對我說的話,或是喧囂的自我。為了實現這個目的,我通常必須刻意離開白日的喧鬧,操練自己從貪得無厭的自我中抽離。」

. 成為宣講者。在修院接受宣講學的培育時,楊主教的教誨一直銘記心中,他說:「要熱愛我們的宣講」。教宗方濟各訓勉新鐸時也說:「願你們的講道不枯燥乏味;願你們的講道出自你們心靈,好能真正深入人心。這樣,你們就能將天主聖言傳遞給他人,你們的訓誨對基督內的信徒而言將是喜樂和支援;見證將是你們生命的馨香,因為榜樣能夠教化,而缺乏榜樣的言談只是空談和理想,絕不能深入人心,甚至是有害的、無益處的。」《靈魂的牧者》說:「我需要沉浸在經文裡⋯⋯需要花時間反思經文的內容, 也需要經歷面對經文的個人掙扎,這遠比準備講道所花費的時間要多得多。」的確,司鐸越沉浸在讀經,以及被經文的內容越挑戰我們的生活和個人掙扎時,宣講才更有力和打動人心。

. 成為聆聽者。「當今世界十分缺乏聆聽;人們也不習慣向人傾心吐意。⋯⋯牧者的傾聽需要不忙碌的從容,即或只有五分鐘。從容指的是一種心靈的品質,而不是時間的多寡。只有在從容的氛圍之下,人們才會感受到對方正以認真的態度在聆聽他們說話,並以鄭重且有尊嚴的方式對待他們。」記得晉鐸前,在修院參加過「靈修陪伴」工作坊,做了幾次陪伴練習後,發現陪伴和聆聽真的是一門藝術。要對那被陪伴者,他所分享的故事有興趣去聆聽,以默觀的方式,注視分享者;要讓對方感受到你正在陪伴他,而不是遊魂發呆;然後就他所分享的作出回應,不是用頭腦,而是用心去感應。這個工作坊對我之後的鐸職有很大的幫助,懂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急性子。相信是聖神在工作,改變了我,使我日後每次聽告解、聆聽教友分享時,總願意花時間和心神陪伴。

其實,以上三點,總歸於「祈禱」,有祈禱,自然在宣講、聆聽上相得益彰。作為牧者, 每天都要祈禱,更要「不斷地祈禱」,在生活的每時每刻,都以祈禱的心靈處事待人。最後,筆者亦再次以自己晉鐸書籤上的金句:「以基督的心為心」(參斐二5),提醒自己要不忘領受鐸職的初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