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反對的記號〔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耶三十八 4—6,8—10
答唱:詠 40
讀經二:希十二 1—4
福音:路十二 49-53


 

本頁圖片/檔案 - 06.01一場大火,足以使整棟樓房倒塌;一場山火,常令無數林木化為灰燼,甚至波及鄰近不少的房舍。火的威力實在不容小覷!

今天福音中,耶穌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路十二49)耶穌講這話時,大概是在去耶路撒冷的路上,一路上耶穌預言自己將受苦, 跟隨他的同樣要背起十字架。耶穌以火作為象徵。火是聖經中常用的形象,可以指愛。當人心裡有愛時,他就會溫暖熱心起來,將愛化為行動。這裡可解作耶穌來是將愛火投在人的心中,使人彼此相愛,共建天國。

火也指淨化,像火冶煉金銀一樣,指除去雜質的意思。若翰洗者曾經說,默西亞來臨時,「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路三16)意思是指耶穌要來淨化我們,除去我們的自私、冷漠、爭鬥、對立等,好能讓我們依從上主的旨意生活,度仁愛、寬恕、犧牲、服務的生活。

耶穌還說:「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路十二50)耶穌藉此指出自己將會面對的苦難。耶穌曉得他來要為人類犧牲自己,祂要在愛的祭壇上,奉獻自己的生命,完成血的洗禮。耶穌在三年傳教的生活中,以愛宣講天國及施行奇蹟,惹來當時經師和法利塞人等不滿、反對和迫害,被釘死十字架上。耶穌最終成為眾人反對及分裂的記號。

作為耶穌的追隨者,我們也要承受十字架的洗禮,成為反對的記號。在福音,耶穌提及門徒的家將會出現分裂,「三個反對兩個, 兩個反對三個。」(路十二52)早期教會, 第一批基督徒絕大部分是猶太人,他們原可以進出猶太會堂,但為了基督的緣故,遭到猶太人的拒絕;猶太領袖甚至認定他們對原來宗教構成威脅,因而視他們為不潔的外邦人,令其他猶太人不敢接近他們。這首批基督徒,不少要面對一個痛苦的抉擇:他們要在親友與信仰中選其一。

隨著福音傳開去,第二批基督徒大部分是外邦人,不少是羅馬人,他們亦因為信耶穌的緣故被迫與親友分裂。由於羅馬人信奉多個神明,包括奉羅馬皇帝為神明。信耶穌的羅馬人選擇只信唯一的天主,自然不再朝拜其他神明及羅馬皇帝。因此,這些羅馬基督徒漸漸被羅馬人反對;甚至當出現天災人禍時,被羅馬當權者找來當代罪羔羊!

我們今天或許不用面對初期教會基督徒的考驗,但分裂仍然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如家人有其他宗教信仰,我們在生活上或會因基督緣故與家人發生磨擦;我們持守的信念與價值觀或與其他親友不同,也可能因此被取笑、諷刺,甚至排斥。面對分歧,讓我們面向耶穌, 以祂的善表作為生活的標準,以愛心和祈禱化解分裂,締造和平,為真理作證。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