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教區復修苦像 合一的禮物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本報訊)天主教澳門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最近協助澳門聖公會聖保羅堂,修復一尊由天主教會送贈的十字架苦像,讓它好能繼續幫助人親近基督,並作出合一友好的見證。

聖像原屬澳門天主教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的聖嘉俾厄爾會院,早年由修女送予聖保羅堂。澳門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委託坊間的專業修復人士,成功修補苦像的損壞處,並已放回澳門聖保羅堂的祈禱室內。

「它原本只是一尊普通的天主教苦像,現在的意義已經超越了它原本的設計,而成為了天主教與聖公會之間的一份『關係』。」澳門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主任葉家祺強調,文物是重要的信仰見證,「試想像,不同宗派的教友透過此聖像去默想基督的苦難,死亡和復活,不就是成就合一意義的微小努力嗎?」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

談到修復過程中的困難,葉家祺指出教會須慎於判斷。「在文物修復和保育的工作上,最具挑戰性的,不是修復上用了甚麼技巧,而是判斷文物是否應該修復,修復多少,及如何行使價值與道德判斷……普通的石膏類藝術品,如果不是特別原因,一般可以作基本翻新,甚至直接更換。但是,這尊苦像最大的意義,就是天主教女修會送給聖公會的一份禮物,它屬於一份具有特殊意義的聖物,這就是所謂的價值判斷。」

他表示,這次修復重點保留舊有的繪畫技巧,即是將新修補的地方與舊有的地方連接一起,做到兩者協調,「以耶穌身上的布和繩為例,其實這些細部修復師都有為它們復原陰影,只是好像看不出來。這就是所謂配合新舊連接起來的效果。修復工作不能完全翻新得太多,這樣會破壞它原本的美學。與新的藝術創作品不同,修復作品和其他作品最大的分別是需要呈現作品原本的想法。」(鄧)本頁圖片/檔案 - 19.03

 

圖:天主教澳門教區歷史檔案及文物處、聖公會澳門聖保羅堂

圖 :01 聖像復修前出現龜裂
       02 復修後回復圓滑光亮
       03 聖公會澳門聖保羅堂將天主教修女會送贈的聖像,安放在祈禱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