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保護受造界 人人有責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在七年前頒佈了《願祢受讚頌》通諭(Laudato Si),關愛我們的共同家園。今年教會再次為一年一度的「受造界時期」作準備。每年由91日「關愛受造界祈禱日」開始,至104日生態主保聖方濟亞西西瞻禮日為止,鼓勵普世基督徒為致力保護環境共同祈禱。

在森林枯萎,動物逃離,人們遭受不公平迫遷的環境下,「聆聽受造界的聲音」是今年「受造界時期」的主題。教宗在活動文告中指出,受造界就如一首甜美的歌曲,讓我們感受到天主在大自然中的臨在,我們應有「關愛生態的靈性」。(《願祢受讚頌》#216

教會透過慶祝、皈依和承諾,讓世人在「受造界時期」感受到受造的恩典,鞏固受造界與造物主的關係。教宗喚起世人要感激天主優美的創造,寫道:「在這個『受造界時期』,我們再次在宏偉的受造物大教堂祈禱,陶醉在由不同生物組成的「宇宙合唱團」,以歌聲頌讚天主。讓我們與聖方濟亞西西一起頌唱:「為所有主的受造物,讚美你,我的主。」(參見「太陽弟兄讚歌」)讓我們和聖詠集的作者一起頌唱:「一切有氣息的,請讚美上主!」(詠一五零6

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在這個時期為我們共同的家園祈禱,並重申我們的承諾,要關愛天主的創造。君士坦丁堡的普世宗主教德米特里奧斯一世於1989年宣布,91日為東正教的受造界祈禱日。其後,普世教會協會(WCC)將慶祝活動延長至104日,即聖方濟亞西西的瞻禮日。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宣布「受造界時期」為天主教的正式慶祝活動。

隨著受造界時期的臨近,我們可以怎樣為周圍和香港作貢獻呢?周守仁主教最近接受天主教綠識傳人訪問,談到每個人在彼此照顧和周圍環境方面,必須作好個人的選擇。周主教亦表達了他的關注,因為人們並無正視教宗在通諭中提到要處理的問題。通諭發表至今經已七年,但很多人仍然認為與自己無關。

自私和冷漠令人無法培養出對弟兄姊妹們的關心。教宗方濟各在通諭中寫道:「世界上沒有甚麼會對我們漠不關心。」若我們不關心環境污染,令窮人在不衛生的情況下生活、難以得到潔淨的水源和空氣,窮人便成了人類不負責任行為的受害者。

教宗指出人類的冷漠威脅著「受造界甜美之歌」。他寫道「正在唱出痛苦的呼喊,是我們的姊妹、大地母親在吶喊。她成為我們過度消費的犧牲品,她哭泣並懇求我們結束對她的傷害及破壞。」

我們要傾聽弱勢群體痛苦的呼聲,他們因我們自私的行為而被剝奪了健康的生活環境。我們要以行動回應,使他們在這個「受造界時期」,能夠分享具生命和希望的甜美之歌。(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