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移民潮影響教會?〔作者︰夏志誠〕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我沒有官方的數字,但憑印象,選擇移民的似乎大多在經濟上屬於中產,在年齡上屬於中年,且以育有子女的居多。他們的離開,無疑會使堂區的人才流失,本來有心有力服務教會的兄弟姊妹就不多的了,現在更是捉襟見肘。怎樣填補由此引發的牧民議會、各善會幹事會的空缺,補充服務人員,尤其是慕道團及主日學導師等等,為本堂神父都是個非常頭痛的問題。不過,與此同時,可喜的,或實際上是可憂的,不論慕道團或主日學的參與人數亦因為移民潮而銳減,所以,需要補充的導師數目也不是那麽多。

此外,堂區的氣氛也可能會受影響,因為能夠移民,大多是比較有能力的,於是,留下來的人,可能會產生「不能走,於是留下來」的無奈感受。如何避免這種負面的氣氛在團體中滋生以致擴散,至關重要,因為它不但不會帶來積極的能量,反而是與我們基督徒的精神相悖。

要知道,我們信仰的是死而復活的主,所以,視危機為契機,絕對是基督徒應該有的態度。中流砥柱的離開,也是促使我們去發掘新人,栽培接班人的時候。化危為機,浴火重生,堂區也許會因此而跳出墨守成規、因循守舊的框框。當然,這就得看堂區神父及教友們的魄力、視野和胸襟了。

再積極一點的看,移民的教友亦可能把傳統的堂區生活帶到一個新的台階。事實上,藉著今天的科技,尤其是網絡世界,堂區生活已經不再受地域所限,即使遠在他邦,也可以參加堂區的網上感恩聖祭,可以隔洋查經分享、聚會討論、互相代禱等等,如果願意,捐獻也可以。這些無疑都有助我們的信仰成長,跳出狹隘的本位主義,培養一份教會共融,普世一家的情懷。

按照宗徒大事錄的記載,耶路撒冷教會的基督徒十分貧困,於是,其他地方的基督徒團體便經常為他們募捐,並托保祿把捐款帶到耶路撒冷,來幫助他們解決所需。誰知道,今日移民的兄弟姊妹,他日可能會成為我們的助力呢!

移民潮影響教會?的確是有的!不過,究竟是負面或是正面,就要看看我們的心態和我們的信德了。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