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新婚陪伴可行嗎?(下)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1)現在慕道者需要年半時間慕道期才能領受入門聖事,領洗後堂區有釋奧期及教區內也有一些不同形式的新教友培育,以表示出領洗不是信仰旅程的終結,反而是剛剛開始,正正需要為初信者提供培育,好讓他們能在信仰旅程走下去。另外,在婚姻聖事方面,教宗方濟各希望教友的婚前準備也能像慕道旅程一樣,有比較長的準備(一年),並在初婚階段有一至三年的初婚陪伴,道理也是一樣,即在領聖事前有更好的準備及領聖事後起步階段的陪伴與滋養。

兩星期前本欄列出了教宗在《愛的喜樂》宗座勸喻中提出有關初婚陪伴的建議,現在讓我們看看是否可行:我們的現況是當新婚夫婦「完成」了「鎖碎繁複」的婚姻禮儀,經過溫馨的蜜月後,便正式進入了婚姻生活。縱使已參加了婚前講座,但也只好靠自己每天摸索夫婦相處之道,會遇到問題嗎?一定會,怎麼辦?向其他人請教?怎樣開口?是否說「自己已結了婚半年,但感覺和婚前拍拖完全不同?」是否要見婚姻輔導?是否和神父修女「傾訴」?回想自己初婚時的經驗,也是一樣,只好將這感覺埋藏在心內,並不斷向自己說「這不是大問題,遲些自然會好。」

教宗建議一些「有經驗的夫婦可在堂區為年青夫婦服務,亦可與相關的善會、教會運動組織和新的團體攜手合作。」(《愛的喜樂》#223)其實新婚夫婦最需要的是被陪伴,因為即使在婚前所學習到的只是知識和理論,要到真真正正的婚姻生活,才經驗到彼此不同看法如何引起大大小小的衝突,這時如果有婚姻的過來人作為第三者,不帶批判的聆聽,且真誠地分享自己婚姻中所遇到的問題、信仰及夫婦團體如何協助自己渡過一次又一次的困難, 這會令新婚夫婦更有信心和盼望走這婚姻旅程。

教宗也提到夫婦團體的重要性,及陪伴夫婦本身也可藉此鞏固本身的婚姻及使之成長,「夫婦團體也可以提供牧民上的支援,藉著祈禱、培訓和其他援助,服務新婚夫婦。這些團體讓夫婦有機會獻身服務,協助其他家庭,分享信仰,而且這樣做也有助鞏固婚姻關係,讓夫婦一同成長。」(《愛的喜樂》#229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瑪十三12)已婚夫婦們在經歷多年來高高低低的婚姻路後,還能衷心感受到天主給他們婚姻的祝福,及夫婦團體的支持,並以過來人身份,成為陪伴初婚者的夫婦,彼此在婚姻路上一同成長。

筆者現在拋磚引玉,提出一些相關建議,包括招募及培訓有興趣的夫婦,並首先在數個有興趣的堂區作先導計劃,為在堂區結婚的新婚或準婚夫婦提供(自願的)配對,從準備婚禮以至婚後兩至三年,陪伴新婚夫婦,形式不定,包括定期見面及分享、一起參與感恩祭、參與夫婦退省、婚姻培訓、家訪及家庭祈禱等。日後,這些曾被陪伴的夫婦也可以透過他們的親身經驗,陪伴其他新婚夫婦,並推廣至更多堂區,成為固定的婚姻培育計劃,像釋奧期一樣。最後,希望各單位,包括堂區、機構及婚姻團體能夠「共議同行」,攜手一起滋養我們新婚夫婦在婚姻旅程最重要的第一步。

參考資料
https://www.ncregister.com/features/vatican-s-new-document-welcomes-marriage-catechumenate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