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復和——為走更遠的路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作者
袁小仙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香港很多人都有養寵物,筆者身邊就有很多自詡為「貓奴」、「狗奴」,甚至養奇珍異獸的朋友。香港推動動物保護、動物權益的朋友,一直提出領養代替購買,長遠來說杜絕動物買賣。香港動物保護(動保)界的意見領袖,也是非牟利獸醫診所的執行主席麥志豪,最近在其 Facebook 非常關注所謂「領養難」的問題,領養人想從動物義工中領養小動物時,遭受嚴苛的審查,長期等待後的拒絕,覺得動物義工不能理喻,領養群甚至出現了「購買代替領養」的負氣說話。

認識麥志豪都知道,他是動保界的風雲人物,曾經多次在網絡上用了個多小時,就號召了超過百人去警署示威,為的是要警方為被虐待的流浪動物「開快勞」立案調查。也多次帶領幾千人的遊行,為了倡議訂立那遙不可及的動物保護法。這位動保界的超級行動家,怎麼做起了和事佬,混進了「領養難」的泥沼中?在今天香港的「新常態」下,他有甚麼想法呢?

帶著這個疑問,筆者跟麥志豪在他深水埗的辦公室有一個短談。辦公室有幾隻救回來的花貓自由出入,有一隻還纏在我的腳邊,這是我見過最祥和的辦公室。

麥志豪最近的思考,是在未來的510年,我們要走進「復和」的階段,因為我們負擔不了和我們身邊的人持續的「撐到咁行」(勢不兩立)。不論是甚麼議題,我們要找到彼此的共通點。他最近反思一直以來推動素食的方法,一直訴諸於例如吃動物是邪惡的,素食是公義的等等,他覺得這有點黃藍之爭的況味,非要劃清界線不可。他認為,素食者與非素食者都有惻隱之心,就正如孟子所說:「聞其聲,不忍吃其肉。」無論是甚麼陣營,我們要試一下找出彼此的共通。

因此,他介入了「領養難」的爭論,他希望以他的身分,能夠去緩解對立,梳理並提出修正以往的拯救——暫托——出領養的進路,基礎是通過對話,能夠建立讓各方都能夠認同的框架與客觀標準。

動保走到今天,他認為動物權益(就是在憲法上歸還動物應有的人權,動物不再服膺於人類的使用)是完全見不到任何成功的可能,他坦誠目前只能夠做到爭取動物福利,因為我們還起碼有一點同情心,進而為動物求公義,他認為這是全人類、跨宗教和跨界別都能認同的,所以一直以來,他會訴之以人的普遍同情心,說之以理,從而希望愈來愈多的人認真對待動物處境,甚至是深刻反思人與動物的關係。

最後,麥志豪希望信徒們能夠多去了解動物在世界上的苦況,每日當接觸動物時,我們都心生憐愛之心,例如街邊的流浪動物、被我們食用的、穿著的,我們多些了解牠們的處境,其實已經很好。譬如好可愛的貓、狗、兔子,是怎樣被「生產」出來的?牠們怎麼樣在寵物店出現?之後又往哪裡去?甚麼是繁殖商?養寵物的人,必須要認識背後動物產業鏈的陰暗面。

他最後分享,作為動物保護者,基於生活與照顧的需要,自己居然去打疫苗,而疫苗背後有無數的猴子被犧牲來做測試。自己這些生活上的矛盾,都讓他痛苦不堪,但自己都要去尋求寬恕,而繼續前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