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座投資新政策 須符教會訓導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3聖座與梵蒂岡將於今年91日採取新政策,規定所有投資項目必須符合教會訓導,務求尊重倫理原則與環境安全。

聖座經濟秘書處的公告指出,新的投資政策必須有助於建設更正義且更可持續性的世界;維護聖座財產,以可持續性的方式賺取經費;投資須符合天主教會訓導,尤其排除那些違背教會原則的金融投資,不從事投機活動。投資也應具備道德和文化考慮。

新的投資政策會試行五年,聖座財產管理局作為聖座的理財機構,將建立單一基金,將不同的投資工具匯聚其中,並為每個部門開設賬戶。

這份公告亦提到聖座將成立新的投資委員會,「以落實投資策略,評估選擇,特別關注投資是否配合教會社會訓導原則,同時衡量風險。」

聖座部會此前已多次建議地方教會按教會訓導處理資產,最近天主教「願祢受讚頌運動」及多個歐美教區宣布從石化企業撤走相當於5億(約39億港元)的投資金額。

教會停止投資石化業
避免開採破壞環境

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生態部門協調人庫勒塔達莫神父(Joshtrom Kureethadam)回應稱,不少教會機構於過去兩年響應聖座的呼籲作良心投資,「機構從石化業撤資,讓社會依賴石油能源,實有先見之明,值得嘉許。」他提醒,石化能源被指助長氣候暖化問題,教會從倫理原則實踐投資策略,是為了下一代的未來著想。

石化能源在各地衍生環保爭議。烏干達和坦桑尼亞準備清拆民居及開懇土地,興建大型石油管道,工程或令1.2萬個家庭失去家園,非洲和馬達加斯加主教團的座談會(SECAM)為此發表聲明,呼籲有關當局中止工程,保護人民權利和自然環境。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 :採礦被指造成污染,圖為石礦場的開採活動。(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