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祈禱日 尊重族語與部落文化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19.01

台灣天主教會將每年81日訂為「原住民族祈禱奉獻日」,鼓勵教友尊重當地原住民族的文化。高雄教區率先於731日舉辦慶祝活動,身為原住民的嘉義教區浦英雄主教在彌撒中,請求教友為全球的原住民祈禱,並感謝天主賜給原住民的恩典。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浦主教在彌撒講道中特別提醒,原住民族的語言與文化,不僅由學校來傳承,還應透過家庭,扎根在青少年身上。台灣地區主教團原住民牧靈委員會積極協助原住民族教友家庭,將信仰傳承給下一代,並讓青年在教會及家庭中找到歸屬,同時聖化家庭。浦主教亦邀請教友特別為台灣的原住民族祈禱,讓他們在當前的社會中善度信仰生活。

在慶祝活動中,高雄堂區教友隊伍展現出原住民族的活力與熱情。在充滿原住民族文化的堂區古謠歌唱競賽中,堂區教友皆穿著各自族群的傳統服飾,唱出各自族群的古謠,由專家來評審,首先由春日古謠隊表演出場,之後兒童用排灣語及舞蹈唱出古早歌謠的精神。

台灣在1994年將「原住民」正名入憲,其後將原住民正名為「原住民族」,脫離400年來的番族、高砂、山胞等帶貶義的稱謂。

 

圖、文:天主教周報

圖 :01 蒲英雄主教主持高雄教區的原住民族日慶典
       02 原住民族於慶典上獻唱族語歌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