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明年世青節 教區辦青年節經驗旅程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01.01

本頁圖片/檔案 - 01.06(本報訊)普世青年節(World Youth Day)將於明年81日至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由現在起倒數不到一年,2023年普世青年節便展開。教宗方濟各在8月初於梵蒂岡接見青年時提到,明年世青節以聖母事蹟為主題:「起身服務,走出去照料他人和受造界,這些是青年的特質。我呼籲你們身體力行,為世青節做好準備。」

香港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會)在109 日舉行的教區青年節「My Miles」,正是響應「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的普世青年節主題。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早前拍攝短片,邀請青年參加教區青年節時說:「Miles 代表旅程,要開始一段旅程,便要踏出第一步。」他呼籲青年接受西貢古道行小堂的挑戰任務,跟隨傳教士多年前到西貢服務的旅程,希望青年透過體驗服務和福傳,日後再找並展開自己的旅程(My Miles)。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青委會青年牧民幹事區家維指出,青年先在港認識傳教士初期來港傳教的足跡,走到西貢已停用的小堂,體驗當年傳教士的服務與福傳心,與世青節以「聖母訪親」為題相呼應,他指出藉著西貢傳教士更了解瑪利亞的經歷,將福傳與服務帶到人的生命之中。

活動邀請1235歲公教青年或慕道者組團參與,包括遠足、遊踪、祈禱等,由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起步, 參加者需以堂區青年團體、天主教中學或大專 Katso 及青年團體身分參加,分成多個小隊在西貢一帶遠足。區家維說,以團體形式參與,期望青年在體驗旅程時,也有一起同行的經驗。

大會設定三條西貢小堂的路線(相關路線稍後才 公布),參加者在指定小堂進行遊踪,從中認識傳教士在西貢的傳教歷史,最後返回學校,並在西貢聖心堂舉行青年彌撒。他表示青年彌撒有派遣的意義,當參加者完成西貢小堂遊踪經驗後,也可以學習「聖母領報」的聖經故事,與聖母一起「起身,急速起程」,青年也動身啟程,把聖母的信息帶到生活當中,履行信徒的使命。

修會組團參與世青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另外,香港和澳門的慈幼會青年現正籌備世青團,準備明年展開普世青年節朝聖之旅。慈青團主題為「福傳 Y2Y」,表達由青年向青年傳福音,寄望有更多青年成為福傳者。慈幼青年牧民幹事鄧敏賢表示,礙於疫情,青年要年滿18歲才可報名參與,而人數方面亦限在40人以內。

慈青團的世青行程會由都靈起步,到訪慈幼會母院,走訪聖鮑思高、聖雷鳴道及聖高惠黎的足跡,世青會期後再前往花地瑪朝聖,以學習葡萄牙人對花地瑪聖母的虔誠敬禮。

普世青年節由若望保祿二世於1985年創立,自此世青節成為世界各地數百萬青年相遇和分享的時刻。上屆世青節於2019年在巴拿馬舉行,原本宣布下屆世青節於2022年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因新冠疫情延遲至20238月舉行。(高)

本頁圖片/檔案 - 01.05本頁圖片/檔案 - 01.02教區青年節 My Miles
https://bit.ly/3PpEfWU

 

圖 :01 教區舉辦青年節,響應明年世青節。(資料圖片)
       02 2023年葡萄牙里斯本普世青年節徽號
       03 青委會早前與義工到訪西貢的小堂,為青年節作準備。
       04 青年節將踏足圖中西貢的其中三個小堂
       05 慈青團2016年到波蘭出席世青節,圖示慈幼青年與慈幼會總會長范達民神父
         (穿白衣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