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學年新挑戰

期數
4097 期
刊登日期
2022.08.26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九月是新學年的開始。聖座文化和教育部於2022125日,即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發布了一份有關「天主教學校帶領對話文化的角色」的指導文件。該文件澄清說:「教會透過學校進行的教育工作不應被視為只是一項回應社會需要的慈善工作,教育工作實在是教會本身及其使命的一個重要部分。」(#10

香港天主教會是249所學校的辦學機構(包括教區、修會及香港明愛),以培育有責任感的人為使命。很多父母,不論他們的宗教背景,也希望子女能入讀天主教學校,這證明了天主教學校能秉承其教育使命。在過去為社會服務的幾十年間,天主教學校已建立了一個優良的形象,是培育學生成為具靈性活力、品德兼備、有責任感、認同社會公義、能包容不同文化的世界公民。

然而,香港社會的面貌不斷變遷,在新的學年對學校帶來新的挑戰。過去兩年,離港的年青人及學生令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出現短缺。根據教育局5月發布的一份報告,本學年有4,000多名教師離職,比對去年離職的2,380人。此外,資料亦顯示,上學年有30,515名學生退學。

教師離港及學生選擇海外升學造成人才流失。但這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在校園內建立一個大家庭。天主教學校的教育應超越課堂,不單培育學生,也包括教師、非教學人員、家長及其他家庭成員。

我們需要不斷提醒教育工作者關於天主教教育的願景和使命,就是要將基督帶進學校的大家庭,這是真正能在校內及校外致力完成教會使命的唯一方法。天主教學校應該充滿活力,並提供一個關愛及賦予生命的環境,培育追求真理、愛及生命的核心價值觀。

隨著學校在9月開學,普世教會將慶祝「受造界時期」,為保護環境祈禱及行動。教會學校在新的學年,應教育整個學校團體我們有共同責任照顧地球——我們共同的家園。

學校應透過舉辦定期的教職員培育計劃,確保所有教學及非教學人員知道他們在學校內要擔當的特定角色,即使當中大部分人並非教友,未必了解教會的價值觀。如有需要,學校行政部門應考慮容許教職員暫時放下日常職務,讓他們思考自己在天主教學校的角色。

學校必須鼓勵和支持家長負起對孩子信仰培育的責任。為了讓家長能更有效地幫助孩子,學校應為家長提供培育課程,幫助他們了解學校持守的價值觀。天主教教育必須帶領整個學校大家庭在祈禱中成長,培養學生對社區的歸屬感,並激勵他們要承擔社會責任。(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