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婚委會的由來

期數
4097 期
刊登日期
2022.08.26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02今年十月中將是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二十周年了,教區在20021015日,根據教區會議第五組婚姻與家庭牧民小組的建議,成立了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是教區在教區會議後成立的唯一機構,可想而知,教區已看到當時婚姻家庭的牧民工作的急切性,可從第五組報告書中第一部分現況分析的天主教教友家庭及婚姻狀況可以看出:「隨著過去二、三十年的經濟發展及普及教育的推行,傳統的男女關係及性觀念漸趨模糊,婚前性行為、同居、試婚等行為較為社會所接受。同樣,結婚也不是每個人的『必然』選擇,選擇獨身及同居的人數越來越多。現代男女更傾向遲婚及遲生育,2000年政府有關家庭資料顯示,初婚年齡的中位數,男性為30.0,女性則為27.3。」

「儘管大家對婚姻要求提高,但不少的夫婦仍把絕大部分時間精力放在教養兒女身上,而長年忽略夫婦溝通與親密感。離婚數字上升帶來的另一現象是再婚數字的上升。過去數年,另一個嚴重的家庭問題是婚外情。不少人不再維護對婚姻伴侶忠誠的價值觀,只重視感官上的刺激。」「香港天主教教友(不包括非永久香港居民)人數約為二十三萬人,約佔香港六百萬人的4%,其中大約10%為主日教友,其他與教會疏離的教友,事實上其價值觀與香港一般人士相去不遠。至於與教會仍然保持關係或信德穩固的教友,其情況或多或少亦會受香港普遍的意識觀念所衝擊,某程度上香港社會一般的婚姻及家庭問題亦會出現在天主教教友身上。」

當筆者再看這份20多年前的文獻,第一時間覺得心情複雜,一方面,內容非常真確,反映當時小組成員已深深感受到婚姻家庭牧民的衝擊,非要急起直追不可。另一方面,原來婚姻家庭牧民的挑戰一直沒有減緩,甚至可以說愈來愈嚴重,當中的混合婚姻、循民法結婚或同居、離婚及再婚、避孕及墮胎、嬰兒領洗等牧民挑戰有增無減。無怪乎教宗方濟各在2013 出任教宗後,在翌年2014舉行以「在福傳背景下家庭牧民面對的挑戰」作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三屆非常務會議,及緊隨的2015年舉行以「家庭在教會及當代世界上的聖召及使命」為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十四屆常務會議,足見教宗對婚姻家庭牧民非常重視,最後更在2016年出版《愛的喜樂》宗座勸喻,綜合兩次會議的成果及教會未來婚姻家庭的方向及牧民策略。

婚姻與家庭是絕大多數人的經驗,即使是修道人也是由家庭出來,讓堂區及不同的教會團體彼此共融與合作,讓家庭成為教會,讓教會成為家庭。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