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人生小息〔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97 期
刊登日期
2022.08.26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前一個星期,想出了一條好橋,讓太太一嘗脫離了甲級寫字樓的環境、跨國大企業的思維、和套上十多年的女強人軀殼,與我夫妻檔一起做了一星期現場樂手,結果就是她天天哭兩次。不是我弄哭的,只是每天要演兩場,她卻每一場都被演出感動而催淚,最終練得一手淚流披面吹長笛技藝。好聽不好看,難得樂手位置燈光昏暗,觀眾看不清。但我全程在旁,看到的比想像中更清晰。

「兩個女是我湊大的!」這是我的口頭禪。過往十多年,太太都在跨國大型企業職場打滾,七年前開始更要每年飛往外地公幹不下五十次。作出這個決定前,她有跟我說,我聽後沉默了半分鐘,然後說:「你去衝吧!我搞得掂。」就這樣,只有週末才能見到她,週日晚上便已經要趕往機場,因為週一早上在外地要開會。悠長的暑假,她通常都要待在歐洲數星期,於是我會湊著兩個女兒上飛機,飛到歐洲等她來會合。玩了一個星期,她又要先行告退飛往另一國家,留下我與女兒在當地遊玩多一星期,然後便單獨湊女兒上飛機回港。

一個疫情改變了,不能再飛,更走極端地在家工作。早上九時把自己鎖在房間內,一直工作至晚飯才見人。距離隔膜消失了,卻多了一道門的隔膜。明知是責任、是工作習慣,但總想衝破。於是我嘗試用音樂。

答應了演出,她便要告假。但告假前亦有方法,因為要與我練習。隔天便要她放下手頭工作,拿起長笛,每天練習音樂劇中的一首樂曲。重拾玩樂器樂趣外、亦建構出新的練琴習慣。到入台演出,觀察到她埋藏已久,拿起樂器演奏的激情;糖黐豆吃午飯晚飯時,看得出她的思維方式與方向充滿新鮮。一個星期的人生小息,配上音樂的威力,原來就可造就出一種歷久常新的幸福。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