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聖達勉小堂(下)〔作者︰夏志誠〕

期數
4097 期
刊登日期
2022.08.26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04走出聖達勉小堂,朝聖者還可以參觀在旁邊的一個細小而布置優雅的內院。內院一隅是當年嘉勒和姐妹們用膳的飯廳,在飯廳牆上掛有一幅頗大的油畫,紀念聖嘉勒生前所顯的一個麪包奇蹟。按照聖嘉勒列品行實的另一位見證修女所說,有一天,修院內只有半條麪包,而另外一半是要送給在修院外邊為她們服務的小兄弟們的。當時嘉勒指示這位修女,要把這半條麪包分成五十小片,好分給所有在餐桌上的姊妹們。這位修女感到為難,於是回應道:「這樣可要五餅二魚的奇蹟再度發生呢!」但是,嘉勒告訴她:「去!儘管照我所吩咐你的去作。」就這樣,天主真的增加了這半條麪包,分成五十片,並使姊妹們都得到飽餐。

為全能的天主來說,多顯一次五餅二魚的奇蹟, 當然沒有甚麼難處。這個奇蹟彰顯的,更是聖嘉勒那份對主的深信不疑、全心仰賴,以及她們團體的姊妹情深,一份主內的共融比任何食物更令人飽飫滿足。

離開內院,回到聖堂前面的廣場,細心的朝聖者可以在旁邊的牆上,發現一幅造物讚(又名太陽歌) 的原文掛畫;這是為紀念聖方濟在這裡創作這首詩歌的歷史。話說晚年病重的方濟來到聖達勉堂靜養,修女們便把他安置在聖堂外的一間茅屋內。一天晚上,病痛中的方濟又受田間鼠群的騷擾,一夜未眠,他懇求天主賜力量去面對,天主俯允了他,並使他經驗到莫大的恩寵和安慰。第二天,他欣然的對同伴們說:「我應該在痛苦磨難中充滿喜樂,只應該在上主內尋覓慰藉。我渴望為上主的受造物,撰寫一首嶄新的讚主頌。它們服務我們每天所需,沒有它們,我們無法生存,但我們卻透過它們大大冒犯了造物主,對如此宏大的祝福,視而不見,更沒有恰當地頌讚造物主及這一切恩惠的分施者。」接著,他便大聲祈禱,唱出意義深長的造物讚。

這首膾炙人口的詩歌,在歷史上是第一批以意大利文,而非以拉丁文創作的詩歌,因而在意大利的文學裡,佔有特殊的一席。此外,幾年前教宗方濟各的生態環保通諭《願祢受讚頌》,其中很多基本觀念都是受方濟《造物讚》所啟發的,甚至通諭的名字也是來自詩歌的重句。怪不得很多人都視亞西西的聖方濟為一位走在時代尖端的聖者!雖然經歷了八個世紀,他的精神依然是激勵人心、光照人靈!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圖 :聖嘉勒畫像(相片:天美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