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寶血會周潔貞修女 天主的召叫 醜小鴨變成天鵝

期數
4097 期
刊登日期
2022.08.26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我是天主的恩賜,藉著寶血會的栽培,使我由醜小鴨變為美麗的天鵝。」生於戰亂時期的寶血會周潔貞修女,一歲時父母相繼病逝,儘管失去至親,護守天使卻一直眷顧她,帶領她認識信仰,把自己奉獻給天主,一生度修道生活。

80歲的周潔貞修女,本年是她加入耶穌寶血女修會60年,寶血會慶祝創會100周年,她認為常懷愛德,對人真誠及有愛心,是她修道多年的體會,「我非常感激已亡的前輩修女對我的愛護,真是深恩難回報,只有每天為她們祝福。」

周潔貞生於1942年香港日佔時期,在大約一至兩歲時,她的父母相繼離世,幸得姨母撫養成長。在小學畢業的那年,她的姨母陷入經濟困境,為免加重姨母負擔,她決定輟學。她的表姐見她年紀尚小,遂介紹了一所天主教中學的校長修女給她認識。「表姐帶我見德貞女子中學的校長魏瑪利修女,魏修女見我年輕,讓我在該校免費讀書。」自那時起,聖召亦開始萌牙。

聖召種籽萌芽生長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

她形容表姐是她「聖召酵母的大恩人」,其表姐後來亦加入了耶穌小姊妹友愛會,「表姐讓我認識寶血會,我因而信教,是天主帶我進來的。這些經歷很奇妙,讓我感受到,一切也是天主的意思。」期間她學習要理,於1956年領洗。

周潔貞入讀德貞女子中學後不久便學習要理,於1956年領洗。「領洗時,有修女問女生有誰想做修女,當時見到有女生舉手,我也舉手回應,雖然當時我不知道修女是甚麼,卻一直記著『要成為修女』的諾言。」

儘管她的成長道路崎嶇,她卻認為自己所遇到的一切也是天主的旨意。她住在學校,為遵守每朝參與彌撒的承諾,即使當時以拉丁文舉行彌撒,她聽不明白,仍聽命參與,她笑言望彌撒時常常打瞌睡,「在彌撒中睡覺也是聖神的恩賜, 聖召也逐步在此培養出來。」

感激修女關愛弱小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

她感激修會提供讀書機會,而寶血會修女更認為女孩子應有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更鼓勵她投入其中,她在校內參與歌詠團、朗誦等,高中時更學習鋼琴,「莫慶如修女用心栽培青年,她關愛學生,以及校長魏修女給予貧困青年學習的機會,讓我深深感受到修道人的美好。」

她於1962年中學畢業,同年加入寶血會。入會前,她先向姨母交待修道意願,若有需要她便外出工作幫補生計,「姨母聽過後,她請我不用掛心家庭,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周潔貞修女1965年發初願、71年宣發永願,轉眼間本年便慶祝入會鑽慶。多年的修道過程中,她以教育工作為主,曾在德貞中學及小學任教聖經,也在德貞幼稚園下午校任教,並管理園務行政,分別在寶血會培靈學校、荃灣德貞小學、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以及華富邨寶血小學擔任校長,直至2002年退休;她有9年時間服務置富露德聖母堂,擔任多個善會的神師,她特別關心長者的信仰培育,更上門教授長者道理。過去她見證長者臨終付洗的歷程,或是教職員教學多年後皈依天主,每一個見證也使她感到福傳的種籽一直在成長。

退休不忘與孩子相伴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昔日不少修女也在學校擔當前線教學工作,雖然周修女離開校園已有20年,近年她重返學校,藉此與學生接觸,在學生的成長路上以身作則教導他們。她每週有一天到華富邨寶血小學,趁著小息走進課室與學生見面,教導學生祈禱,「每次進入班房我也會問同學:各位同學,你認識我嗎?」學生當然記得穿上寶血會會衣的周修女,她成為學校的標記,這正是她當年入讀德貞女子中學時的情景:修女對學生展現親切與關愛,讓學生感受到在愛內成長。

「是天主帶我來,祂召叫我成為寶血會修女。」周修女這份聖召,更幫助她尋回失聯已久的家人。

她嬰孩時喪失雙親,姨母助她尋親卻一直無果。直至1976年,她當時在寶血會培靈學校擔任代校長時,機緣下從周氏宗親會打探到家人的消息,才發現她有嫲嫲、叔叔、大哥和二哥,家人更一直居住在深水埗,「他們正是住在我一直居住的寶血會院附近」,周修女大哥的女兒在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就讀,其中二哥女兒在德貞幼稚園就讀時,更是她當年服務幼稚園的年代,在姪女的畢業相中,她見到自己與姪女的合照, 「我的家人圍繞著我成長,天主帶領我進入德貞女子中學,讓我信教、成為修女,更意外的是,我的家人全都在深水埗成長,後來家人也由佛教轉為信奉天主教,這真是天主奇妙的特恩。」(高)

 

圖 :01 周潔貞修女1971年宣發永願,由徐誠斌主教主禮。
       02 周修女慶祝發願50年,一度失散的家人前來道賀。
       03 現時周修女每週到學校向學童傳授信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