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長者的黃金歲月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自今年6月初開始,在周三的公開接見活動要理講授中,多次以「老年價值」作為主題, 向在場的朝聖者強調老年人的各種特質,開宗明義勉勵長者接受客觀現實——因衰老而出現各種疾病和喪失青春活力:「你年少時,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就不再是你生命的主人了。」(參若廿一18) 教宗續說,作為長者,即使別人不再注意自己,將注意力改為放在年輕人身上,也不應嫉妒,應全神貫注天主聖言。離開主角崗位的確不容易,然而,教宗強調,最重要是忠於追隨基督。

其實「老年」一詞,在國際間並無劃一定義,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大部分發達國家以65歲作為長者和非長者的界線。我們知道,社會的人口並非單一,而是由不同的年齡層組成,大致可以分為老、中、青、幼四大組別:幼童和青年處於人生的成長初期,社會很自然給他們投放大量資源,作為培育和發展,為日後的人生奠下基礎。中年是拼搏和成熟時期;老年,則是步入生命的最後階段。然而,這個最終階段並非毫無價值,相反,長者累積了豐富的人生經驗和閱歷,在生活中作出了各種見證,充滿生活智慧。

教宗鼓勵長者學習放下自我,接受不完美,避免將不同年齡的人視作競爭對手,年齡也不應該給人造成分隔或產生衝突;相反,長者與兒童及青年應該互相交流,學習互相欣賞,甚至結成聯盟。他希望兒童和青年可以放膽主動找長者談論時下玩意,聆聽對方的故事,從而獲得生活上的智慧;長者不妨放下嚴肅的外表,讓年輕人靠近,將寶貴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從而薪火相傳。

的確,長者也可以發揮個人神恩,香港天主教其中一個公教信徒善會——香港溢昇會凝聚了一群已退休或行將退休的長者教友,在不同的崗位身體力行,發揮所長,為教區及堂區服務。香港明愛亦推行第三齡職學服務計劃,讓長者重新發掘個人潛能,「助人自助」,在熟齡路上過得更愜意。

祝願長者在人生的晚霞中,繼續發放光芒,度過無憾的精采人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