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逆境,也很好玩〔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兩個星期前因為打風,中途中斷了兩個女兒參加為期一星期的野外挑戰日營,最終在臨開學前的這個週末補回。一眾家長在港外線碼頭接回各自的小泰山,自然不斷寒暄問暖,眼見最多家長問及的都是:「有沒有下雨?」當然有,然後一眾家長便會萬分驚訝:「落雨?天文台明明說是天晴的!」

其實當孩子們每天在這個日營享受野外挑戰之時,家長們也十分忙碌,因為開了一個聯絡群組,久不久便會有家長說:「大浪灣下雨了!」「未來一小時南丫島有雷暴!」「他們真慘!」當中亦有家長買了有追蹤功能的手錶給孩子戴上,每數小時便會把他們的位置發到群組。有顯示位置之餘,亦會看到手錶動態,不外乎「手錶靜止中」或「手錶無規則晃動」。

讓兩個女兒參加這個日營的原因有兩個:學到一些父母教不到、或不懂的野外活動技能,例如划獨木舟、滑浪、耕種、穿越瀑布、認識各類動植物等;另一個原因,就是如何在逆境中自理。臨出發前一天,有家長在群組問及,應該買甚麼雨衣,於是我問去年也有參加的大女兒,她說:「在炎熱天氣,沒有人會穿雨衣的,因為會很容易中暑。帶雨傘還好,至少午飯時可為三個孩子的午飯擋雨。」有齊原因及建議,這就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接回小孩,人人問及天氣,我便問女兒們好不好玩:「今天在企嶺下灣划獨木舟,初時風平浪靜,但突然刮起風、下著微微細雨,因此浪很大,花了很多力氣才划到目的地。」那你應該累透?「回程時更辛苦,因為下著狂風大雨,雨點打到眼睛也打不開,我要把毛巾綁在額頭擋雨,幾經辛苦才回到岸邊,把獨木舟拖上沙灘。」小女兒的回答更簡單:「沙灘完又是沙灘,天天都很凍,所以今天多穿了一件水母衣。」

下雨其實一點也不可憐,陽光下也可能會中暑。被逆境打敗,是一種經驗;能獨自戰勝逆境,對小孩來說,就是好玩。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