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正義與修和的勇氣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作者
艾登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讀者教友們應有留意七月底教宗方濟各到加拿大的七天牧訪之旅。教宗提到這趟行程他懷著懺悔的心來到加拿大,他甚至形容這次訪問是一個懺悔朝聖(Penitential pilgrimage)的旅程。

為甚麼教宗方濟各於這次牧訪提出懺悔的主題呢?主因之一是去年加拿大有多所天主教原住民寄宿學校,周邊被揭發有不記名的墳墓群,埋葬了大量年青學生的屍體。加拿大原住民團體今年4月份到羅馬訪問教宗時表達他們的傷痛,並邀請教宗回訪他們。原住民寄宿學校是加拿大政府一直執行的原住民民族同化政策的一環,已有100多年歷史。政府一直授權加拿大當地的基督徒,特別是天主教團體開設寄宿學校,對原住民兒童提供教育和住宿的地方,從而令他們適應白人的文化、語言和生活,期間總計有超過15萬原住民兒童學生入住。學生與他們的原住民家庭,語言和文化斷絕聯繫。還有許多學生受到老師和校長的體罰與性侵,亦有數千人被認為死於疾病,疏於照顧及營養不良。

其實加拿大政府於近年已經明白這個政策的謬誤,及承認對原住民民族造成的傷害,最後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亦於1997年關閉。2008年當時的加拿大總理哈珀,更就著加拿大政府一直執行的原住民寄宿學校及不人道同化政策,對加拿大原住民作出道歉,並成立真相及修和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of Canada)徹查事件。

教宗方濟各今次訪問展現其道德勇氣,承擔歷史中加拿大當地天主教教會及基督徒所犯的過錯,展開這次懺悔朝聖之旅,帶出修和及希望的可能。他到達加拿大的第一個行程及演說點,是原住民聚居的馬斯克瓦西斯(Maskwacis)。當年倖存的原住民兒童長大後,許多仍居住於此城鎮周邊。

教宗在演辭最初幾段指出,為了達到不同種族間的正義,治癒及修和(justice, healing and reconciliation),大家千萬不可遺忘及冷漠,而需要記憶(remember)及正視歷史的慘痛教訓。他提到大家不可忘記100年前來到加拿大的歐洲殖民者所推行的不人道種族同化政策。他們不但錯失了和原住民民族彼此在文化及靈性上的交流與學習,反而把原住民民族邊緣化與及推向滅絕的邊緣。教宗明白這個歷史事實對在場的原住民倖存者,仍帶來深深的創傷,他在演辭中講了三、四次對不起,及兩次誠懇要求原住民的原諒。每次都得到在場的原住民熱烈掌聲回應,當中亦有在場參與的原住民泣不成聲。(現場片段仍可在梵蒂岡新聞網頁中看到)

教宗在最尾兩段演辭重點提出,除了對過去的記憶和懺悔之外,也要有實質的社會和制度改變令到這些悲慘事件不再發生。他指出加拿大社會當前起碼有兩件事需要做。第一就是認真的調查真相,究竟當時慘劇如何發生;第二就是需要對寄宿學校的倖存者提供實質幫助,令他們在心理及精神創傷中得到復原。最後,教宗邀請所有與會者靜默祈禱,他提到耶穌基督進入墳墓之時,對於周邊的人彷彿都只剩下哀傷和痛楚,但祂的犧牲正正為整個人類帶來新生命與修和的機會。教宗方濟各這個懺悔之旅是我們基督徒實踐的一個好榜樣。在個人和社會層面努力作出回應及改善之外,我們更要時時祈禱,祈求聖神助佑我們,真正走上愛主愛人的道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