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祈求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作者
林振華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03不知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你正前往一個很重要的場合,看來快要遲到了,誰知在平時沒有的士行走的地方,你竟然截到車;平日交通擠塞的道路,今天暢通無阻;甚至當你到達目的地時,大廈升降機竟然打開門等候你,最後剛好趕得上。你可能一路上都有祈禱,你會覺得是好彩,還是奇蹟呢?

另一情況是:你乘地鐵前往場地,特別預留時間避免遲到,誰知道地鐵發生故障,你返回地上,發覺是的士禁區,千辛萬苦上了車又遇上交通擠塞,最後當然遲到。你可能一直都有祈禱,你是不好彩,還是天主沒有俯聽你的祈禱呢?又或者世界上根本沒有神,所以祈禱自然是無效,以後再也不需要祈禱了!

如果你是一位父親(天主),你的兒子從不與你一起吃飯(不作餐前祈禱)、從不參加家庭聚會(主日彌撒和其他禮儀)、從不給你家用或零錢(捐獻)、他開心時從不與你分享(感恩)、你開心時或在你的特別紀念日子也不給你慶祝(讚美)、當然如果有不對的事也不會與你交代(痛悔)等等。只在需要人幫助時才找你,例如當你是「人肉提款機」或是有求必應的靠山,當你因著各種原因而沒有給他所要求的(祈禱不果),他竟然懷疑你是否他的父親,那麼,你會怎樣與這兒子相處?

事實上,天主「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出三十四6)而且是單向的忠信與慈愛,無論兒子變成怎樣,祂永遠愛他的兒子,永遠心甘命抵地支持他,不離不棄,也不「討回公道」。然而,如果你是上述那兒子,你會一再向父親求助嗎?你們的關係只會愈來愈疏離,直到你再沒有面目向父親求助(祈禱)了!

我們可以怎樣維持與天父的關係?其實,這跟你與現世父親的關係沒有分別。在日常生活中,應感到對方的臨在,多些與父親溝通、交往。耶穌是天主子,絕對是我們的榜樣。福音亦記述了很多耶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與父親交往的片段:例如耶穌在進食前(包括最後晚餐)都會感謝天父;施行奇蹟前會讚美天父;在早上、晚間、講道後、疲倦時、休息中都會獨自祈禱;在痛苦時會呼求天父幫忙;當然他也向天父祈求寬恕罪人和惡人(包括迫害他的人);耶穌甚至向天主提出疑問。但重點是耶穌完全信賴、完全交託給上主。當然最經典的祈禱莫過於耶穌親自教導門徒向天父祈禱(參瑪六9-13),它包含了祈禱的所有元素。

各位,你與天父的關係如何?你是甚麼時候向祂祈禱?祈求甚麼?如果祈求不果,以後還會祈禱嗎?

 

  • 靈火運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