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開拓基層家庭醫療選項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作者
黃小慧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01在第五波疫情的衝擊下,大量香港市民確診新冠肺炎。基層人士多從事工時長、沒有勞工保障的低薪工作,例如飲食、建築、娛樂及美容等行業。政府為應對第五波疫情的爆發,多個行業及處所被勒令停業14日,基層人士在「手停口停」的情況下即時陷入經濟困境。政府於本年3月推出一次性一萬元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由於只屬一次性的津貼,幫助可謂杯水車薪。基層人士不幸確診,除面對身體不適,亦面對擔心傳染家人及停工的經濟壓力。縱然他們在確診後出現「長新冠」的後遺症,但在工作及經濟考慮的前提下,回應身體不適並不是他們優先處理的事項。

明愛基層組織獲「置地公司家基金」贊助發展計劃,於本年4月至6月期間推行「劏房家庭確診新冠肺炎後支援計劃」,向百多個劏房家庭提供中醫視像診症及中藥代煎服務,同時亦為上述家庭提供抗疫物資及食物包,以應對「長新冠」的症狀,及減輕基層家庭購買抗疫物資的負擔。計劃提供免費及時間具彈性的中醫視像診症服務,中醫師與社工緊密合作,除跟進病情亦跟進情緒健康,透過社區鄰里支援收到紓緩情緒壓力之效。

阿儀與就讀小學的女兒居於六樓的劏房,她從事沒有勞工保障的清潔散工,阿儀表示確診前,她能一口氣步行樓梯回家,但確診後卻需休息兩至三次才能行樓梯回家,加上確診出現失眠,令阿儀非常困擾。阿儀表示,若沒有是次免費的中醫視診及代煎中藥服務,她根本不會處理身體不適及嘗試視像診症服務。她最欣賞視像服務具彈性,診症能配合她放工的時間,讓她能繼續工作「賺錢」又可以調理身體。阿儀表示,接受服務後症狀轉好,令她「睡得好了」、「條氣也順了」,心理壓力也減輕了,中藥代煎服務也回應劏房不便「煲藥」的難題。

本頁圖片/檔案 - 14.02社區發展服務的強項在於建立鄰里支援網絡、拉動不同資源回應基層市民需要。鄰里支援網絡於疫情期間更發揮顯著功效,為確診者送遞食物及藥物,避免確診者外出。而居民對於有鄰里義工的協助感到欣喜。鄰里支援網絡成為居民可運用自身能力回饋社區的平台;同時亦成為一個提升和管理社區健康的參與機制,令居民都能參與改善公共衞生,應對未來的不同危機及挑戰。

 

  •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

圖 :01 劏房戶使用中醫視像診症
       02 中藥代煎服務解決煲藥的難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