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反應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7.01孩子頑皮,在客廳打球,不慎打碎了花瓶。父母的反應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立刻怒聲責罵;二是立刻趨前問問孩子有沒有受傷。先問候,後勸導是上策,犯事者的感受會截然不同。今天我們的孩子矜貴,結果給寵壞了的多,健康成長的少。筆者上館子吃飯,最怕見到家長放任小朋友全場奔跑,險象橫生,最終害苦了食肆的樓面工作人員。傳菜員捧著一大盤菜,而且許多是熱騰騰的,萬一發生踫撞,後果不堪設想。孩子受傷,野蠻的父母大興問罪之師,員工被責罵,甚至掉了工作,多麼無奈⋯⋯一家人外出用膳,全世界最乖和得體的小朋友,非日本人莫屬⋯⋯。

在成年人世界,我們是鬥爭專家,往往利用人際關係去打擊敵人。以下一則軼事,發生在某潮州館子,我是涉事家庭的鄰坐食客,見證以下一幕。主角共有四人:爸媽、小女孩和祖母。「挑食」是富裕國家兒童的通病,香港也不例外。小女孩一坐下便嚷著要吃那些在成人眼中極為「邪惡」的食物。媽媽點了「點心」和一些飯餸,就是沒有女兒的至愛,她便開始發脾氣,流淚「絕食」抗議。媽媽生氣,爸爸一臉無奈,這刻輪到嫲嫲登場。「伙記,給我再加兩個點心,『炸春卷』和『咸水角』」,接著把孫女攬入懷中說:「嫲嫲『錫哂你』!」孩子化悲為喜,並以輕視的眼光描了母親一眼。這是最要不得的教育,筆者不知道這個三代同堂的家庭是否住在一起,如果是,那境況將更加令人不安;肯定是香港社會將又多一個寵壞了的公主,再加一對天天對立的婆媳!

校園生活要成功,家校合作最為重要。從前家長信任學校,尊師重道;但今天形勢逆轉;許多年青家長根本不把老師甚至校長放在眼內,動輒喜歡批評投訴。幾時孩子受到所謂不公平的對待或者懲罰,便大動肝火,要跟老師對質並查個水落石出。與師長交談,了解自己的孩子本無可厚非;但帶同孩子一起赴會,在學生前質詢老師的做法非常不智。坦白說,換了你是老師,這啖氣你吞得下嗎?結果你給子女留下一個極壞的榜樣。

平心而論,天下老師不是個個都屬大聖大賢,都有自己的毛病缺失,跟他/她們的前輩一樣。然而,分別在於昔日仍對老師尊重和信任,與今天反權威的心態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不少家長是專業人士,以為自己懂得一切;許多老師只顧授業而忽略解惑,即只求成績突出而犧牲了品格培養。某校有以下的蒼涼:女生們考試「出猫」,明目張膽,老師們(特別是亞Sir)束手無策,原來女孩子把答案抄在紙上,再貼在大腿上,需要時掀起裙子,大抄特抄,假如你是現場老師,會有甚麼反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