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耶穌的火焰〔作者︰林祖明〕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我們知道世界各地發生史無前例的乾旱,降雨量不及過去同期平均的一半,森林大火,河床見底,多處都實行節約用水的政策;面對這百年罕見的乾旱,使人束手無策。你有何反應呢?

我可有不安(restlessness)的感覺呢?或是說:「咁熱,他們一定很慘。」而我們仍然在冷氣室中避暑,繼續我們四季如春的舒適生活;我有沒有如在五旬節時,群眾聽到宗徒的話語後,心中刺痛?那麼,可以做甚麼呢?我相信不是只多交兩元就解決問題。我們真的要從內裡改變思維甚至生活的方式,要改變價值觀就會衝擊很多舒適習慣,引來生活上的不便和麻煩,我們願意付出這「不便」的費用嗎?

這莫非是耶穌在福音中所講的「投在地上的火,祂是多麼切望,這火燃燒起來。」使人看到這問題的嚴重性而感到不安(restlessness)呢?天主聖言降生成人,就是進入人類罪惡歷史的「舒適區」產生某種不安(restlessness);因為福音進入舊世界的舒適圈內,便會產生互動而結出果實:就如一個蘋果的落下,使人發現地心吸力的定律。

如耶穌所言:祂來不是為帶和平,而是帶「分裂」;這分裂不是帶有破壞性而是建設性,就會發現新的事物。新與舊交流便會產生變化,若果人心願意溝通,便會產生良性現象,就如尼苛德摩夜訪耶穌,求得重生的智慧;若果人心封閉,便會產生法利塞人的不安(restlessnes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