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研討會 回顧聖座福音傳播部發展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5(本報訊)聖座福音傳播部成立400周年,本年6月隨著教廷改革而更新工作。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與澳門利氏學社於82426日合辦網上國際研討會,回顧天主教傳教歷史,前瞻未來。

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致歡迎辭,指出福音傳播部帶動了亞洲教會的福傳工作,建立「交談的教會」,在福傳過程中尊重不同的宗教文化,重視和平與人類發展。周主教強調教友要活出福音的喜樂,在不同文化中福傳。

聖座福音傳播部部長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於主題演講中,探討福傳的挑戰與機遇,他強調福傳者並非單向福傳,自己也需要不斷「被傳福」,「刻下的福傳挑戰,是要更深刻地實踐梵二的要求──所有領洗的人皆為福傳者,不斷接受福音,更新信仰。」

塔格萊樞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教友「上了重要一課」,學習關心受苦者,給無家者感受「家」的溫暖。他指出,梵二文獻強調福傳是以活生生的方式,講述耶穌的生平,並透過實際行動作見證,福傳者應愛慕真理,踐行公義。

在三天的研討會上,多位講者強調萬民福音傳播部致力建設地方教會。10多位來自香港、韓國、日本、意大利等地的神職人員及學者分別探討亞洲傳教工作。

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博士於會議後表示,聖部與地方教會的張力互動給普世教會帶來正面意義,讓地方教會承擔更大的福傳使命,各方更需要以共議同行的精神,合力福傳。

教廷於1622年成立福音傳播部,直接派遣傳教士到外方傳教,逐漸替代富殖色彩的保教權模式。香港教區至今仍屬福音傳播部照顧範圍。(鄧)

 

圖 :會議於網上舉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