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開學 認識天主真理 服務教會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01.01

(本報訊)「完成功課、考試並不是完結,而要繼續在祈禱內分辨,進一步認識、求真,以一份謙虛的精神認識生命及真理。」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開學禮彌撒中勉勵學生,在求學期間要深入體驗天主的真理,從而學習如何服務教會及世界。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9月是莘莘學子開學的時期,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於828日舉行開學禮, 師生在上午遊覽校園後,下午參與由周守仁主教主禮的開學彌撒。周主教在講道中鼓勵學生不要只求分數高低,反而要開放內心聆聽及思考,「在不同的環境、言論內,都可以找到上主的臨在及聖神的啟示。」

開學彌撒上,兩位新任教授張心銳神父及鄭小慧,在周主教見證下,宣誓加入教授團去服務學院。

認識教友職務 投入堂區服務

「入讀宗教學部課程後,我更加清楚自己在教會內要走的道路。」宗教學部二年級學生馬嬋玉在丈夫帶領下於2020年領洗後,因渴望加深對信仰的認識而報讀課程。她表示課程使自己認識教友職務,開始參與堂區服務,包括成為慕道班導師、加入讀經組,「我感到為主服務的喜樂。」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

馬嬋玉認為自己曾參與過慕道班,使她更能代入慕道者的角色,加上學院的培育,使自己學懂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領慕道者認識信仰,「我在課程中感受到天主的愛,更加要履行傳揚福音的使命。」

馬嬋玉的丈夫盧伯泉是宗教學部三年級學生,夫婦倆在學習上互相扶持,每周六上課前必定到學院內的圖書館看書:「雖然讀第一年覺得很吃力,但同時感到內心的平安,這與以往讀大學的經驗完全不同。」

宗教學部主任伍國寶神父著重與學員交流,他表示盡量參與學員每月定期的會議,鼓勵學員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各人在學習上互相扶持。

神哲學課程鞏固信仰基礎

本年神學部、哲學部及宗教學部的課程共有37位新生,校長葉慶華神父表示,近年新生報讀人數穩定,學員大多為退休人士、修生。他期望學員藉著課程打好信仰基礎,並有更多機會接觸教會事務,「認識信仰對人的意義,從而服務堂區。」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

葉神父指出,神哲學院辦課程的目的,是為教會整體培育人才,服務教會及貢獻社會。他勉勵學員「不要只停留在充實知識,而在學習過程中,能找到如何運用天主賜予的恩典和機會在教會內奉獻。」

多年來,不少學員和畢業生,運用天賦才能服務教會。教會職務文憑課程主任陳錦富也是神哲學院的畢業生,他憶述最初報讀課程,是為了在教授慕道班時,清楚向慕道者傳授要理,「最初我教慕道班時,最怕慕道者問問題。那時我便反思如果自己對信仰都只是一知半解,又如何向其他人傳福音?」

陳錦富表示,課程增進了他對信仰的認識,最重要是讓他學會在生活中活出信仰。(吳)

 

圖 :01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開學禮彌撒
       02 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
       03 新生在開學禮當天作自我介紹
       04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課程簡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