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前任發言人稱 榮休教宗已準備與主相遇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19.01

曾為本篤十六世擔任教廷發言人的隆巴爾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表示,榮休教宗經已作好準備,迎接與天主的「最終相遇」。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他總是以美麗的微笑向人道別,這顯示他已為與主的最終相遇作好準備。」從2006年本篤十六世就任至2013退任,隆巴爾迪神父一直在他左右。曾身兼梵蒂岡電台台長的隆巴爾迪神父,形容本篤十六世為一位學者,「兼且是思路非常清晰的神學家。」

隆巴爾迪神父欣賞本篤十六世為人謙遜,「雖然他知道我會說德語,但他總是友善地用我的母語意大利語與我交談。」

他最近一次與本篤十六世會面,是於本年57日告知對方「拉辛格基金會」的頒獎安排。他表示,本篤十六世雖已年屆95歲,但仍然擁有優秀的記憶力和組織力。

這次的會面為隆巴爾迪神父留下深刻印象,他感受到本篤十六世在脆弱中,仍然散發著安穩與祥和,「這歸功於他熱心的祈禱生活。」

最後旅程中感受到關懷

本頁圖片/檔案 - 19.03本篤十六世因健康緣故,於2013年宣布退任,是近600年來首位主動退任的教宗。之後他一直住在羅馬教會之母隱修院。

他早於2018年在書函中表示:「我正踏上回歸父家的朝聖之旅。」他在體力慢慢衰退之際,從內心深處意識到要踏上這趟天人之旅。他表示,在這艱辛的最後一程中,充滿意想不到的關愛及陪伴,皆是莫大的恩寵。

文:天新社、天美社;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方濟各與本篤十六世與新樞機會面
       02 本篤十六世(左)與隆巴爾迪神父(右)
       03 本篤十六世頒發拉辛格獎,表揚在神學領域有傑出表現者。(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