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擢升20位樞機 承擔使命 關心弱小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20.01

教宗方濟各於827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召開樞密會議,擢升20位新樞機。教宗勉勵新樞機承擔使命,對普世萬民開放,並關心弱小者;在天主面前,弱小者舉足輕重。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教宗於講道時說:「在教會內,我們從子民中被揀選出來肩負特殊職務的人,恰如耶穌傳授燃燒的火炬:你們拿著,『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若廿21)同樣地,上主想傳給我們使徒工作上的勇氣、祂渴望每個人得救的熱忱,那是沒有任何人被排除在外的救恩。祂要傳給我們寬仁、沒有盡頭、沒有保留、沒有條件的愛,因為在祂心中燃燒的,是天父的慈悲。」

教宗說:「我想到卡薩羅利樞機(Agostino Casaroli1914-1998),他以富遠見的對話態度,回應冷戰後歐洲處境——天主不想見到人類因為短視,收窄祂所開闊的視野。在天主眼中,卡薩羅利樞機定期探望羅馬少年監獄裡在囚青年,此舉同樣重要,在囚青年總愛直呼他的名字。」

擢升樞機儀式後,樞密會議討論了關於兩位真福封聖的列品案。他們分別是意大利皮亞琴察已故主教、兼嘉祿傳教會及嘉祿傳教女修會創始人斯卡拉布里尼主教(Giovanni Battista Scalabrini),以及慈幼會士澤德修士(Artemide Zatti)。

新樞機於829日至30日偕同教宗及其他樞機參與會議,省思宗座憲章《你們去宣講福音》,共同推動教廷改革。

擢升禮後,樞機團共有226人,其中132位年齡未滿80歲的樞機有權投票選舉教宗;蒙古、巴拉圭、新加坡及東帝汶四國分別迎來首位樞機。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方濟各擢升20位樞機
       02 教宗向東帝汶席爾瓦樞機授予禮冠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