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作者︰甘寶維〕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3640

教會一直以來都回應耶穌這個邀請和使命,關心弱小者、有需要的人。其中一個使命就是探望獄中的朋友。我們香港教區也不例外,一直都有參與監獄的探訪工作,除了有神職人員定期去獄中探訪外,也有很多教友參與探監的服務。

1991年,當我仍是修生的時期,有一年的牧民實習,就是到歌連臣角懲教所探訪,接觸18歲以下的青少年,到了1997年便正式以神職人員的身分參與這服務,每星期一次到荔枝角拘留所探訪,由於工作的轉變,有段時間已經沒有繼續了;直到今年擔任副主教一職,要負責關心及協調「監獄專職司鐸服務及相關教友福傳事業」的工作,所以除了關心和接觸不同參與監獄福傳的團體外,也再開展探監的使命。

以往的探監服務,我只著重個人的接觸,關心囚友們,聆聽他們、安慰他們,沒有探討和研究他們出獄後的關顧,而事實上,天主教教區暫時仍未有系統地發展這服務。

由於周守仁主教特別關心青年,其中也想到在獄中的青年,關心他們在獄中能否繼續接受教育,關心他們出獄後如何與家人、與社會修和,如何繼續讀書和尋找工作等等。

正正是主教的關心,他主動地安排與懲教署的署長接觸,感恩第一次的會面,大家好像一見如故,很自然地把各自的經驗、心中的想法都彼此分享。我們十分欣賞懲教署進行的更新計劃,如:「沿途有理」、「生涯規劃」、「家庭重組」等幫助青年囚友。他們非常希望與天主教教會合作,讓更多團體、更多元化地協助更新人士。

在第一次會面後,懲教署有不同的同事聯絡我們、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明愛專上學院、明愛社會服務部,他們希望透過不同渠道,做好預防性的教育、製造更多的可能性讓青年囚友在獄中接受教育,提供更多支援給更新人士。我們十分多謝懲教署的同事們那麼積極與我們聯繫,激勵我們為在囚人士、更新人士的服務創造更多可能性。

「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這句說話,現在給我的信息,不只是去監獄探訪,而是要沿途陪伴與同行,請大家特別為這使命祈禱,希望我們教區能集合更多的資源,能具體地、有系統地、有效地發展這服務。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