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度受造界時期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本報訊)每年的91日至104日聖方濟瞻禮,是教會的「受造界時期」,本年有堂區推動冒險與靈修並重的活動,鼓勵教友愛護受造界,實踐《願祢受讚頌》 通諭的環保精神。

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於8月底舉辦「澳夜探生態」活動,參考「古道行」小組的朝聖路線,讓教友欣賞西貢生態與鄉村小堂之美。堂區牧民議會會長黃振里與教友為發現西貢社區內的「新鄰居」而深受驚喜,決意更努力保護大自然環境。

教友於黃昏出發,在專業生態導師帶領下走進叢林,一睹夜間生物奧秘,「旅程大開眼界,讓我們看到日間不會出現的生物,牠們為逃避掠食者或保護自己,才於夜間行動,例如一些附咬樹木的蜂類。」教友在美麗的夜空下,欣賞天主的偉大創造,抵達白沙澳小堂後,在聖母像前為生態祈禱。

黃振里從這次活動中體會到,大自然是環保教育的重要平台,希望將來繼續舉辦相關朝聖之旅,豐富教友對環保的認識。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

環保挑戰活動吸引青年

教友網上平台「天主教關愛自然行動」於受造界時期向教友發出四項環保「挑戰」,每週分別邀請教友參與素食及清減垃圾等任務,平台發起人之一蘇天沛希望吸引青年參與,帶動教會內的朝氣。

「學校更著力落實環保教育,令年輕人的環保意識比上一代強,他們反過來教導家長改變生活習慣。」除了與學校合作,蘇天沛在家庭層面也為女兒提供環保教育,例如陪伴她到公園玩耍時,鼓勵她欣賞樹木和花草,學習愛惜受造物,及一起看大自然環境的相片,對天災產生慈悲心,也提醒她關心窮人在污染和天災下的處境。

本地不少天主教學校參與社會團體的碳審計項目,檢視校園內的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量,從而減少碳排放,蘇天沛喜見部分堂區開始構思最初的碳審計工作,希望為環保盡一分力量。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

堂區設立環保小組

聖若 翰堂在關社組之下設立環 保小組,向教友推廣「環保就是愛」的信息,帶領他們回應《願祢受讚頌》通諭。「愛主愛人,就要保護我們的環境,教宗方濟各在通諭中有系統地剖析氣候危機,當中牽涉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危機亦影響弱勢社群的福祉。」聖若翰堂關社事務秘書黎凱盈表示,環保小組曾舉辦環保紀錄片《塑料王國》分享會,探討教友應如何盡公民責任,協助社會處理民生難題。踏入9月受造界時期,環保小組也帶領聖若翰堂的主日靈修聚會,分享環保信息。

在這「受造界時期」內,其他堂區的環保小組及相關善會亦積極培育教友愛主愛人愛大地。(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

本頁圖片/檔案 - 01.05   本頁圖片/檔案 - 01.06

圖 :01 永助聖母小堂植樹活動
       02 聖母無玷之心堂夜探白沙澳
       0304 古道行生態及藝術活動(圖:古道行臉書)
       05 聖依納爵堂園圃
       06 寶血會寶血田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