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主教辭去牧職 離開人群度隱修生活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帕萊教區(Palai)的輔理主教穆里肯(Jacob Muricken)於815日離開主教府,辭去主教牧職並搬到隱修地居住。

服務當地的馬勒帕米爾神父(Jos eph Maleparampil)說,現年59歲的穆里肯主教「在獲得敘利亞馬拉巴爾盛主教會議批准後,作出了辭職決定。」

馬勒帕米爾神父說:「主教餘生將於獨自祈禱中度過,並繼續保留主教的職銜。這是印度天主教會首次有主教改當隱修士。」

他說:「穆里肯主教生活簡樸,成為主教之前一直赤腳,晉牧後才開始穿拖鞋。他茹素,一天只吃兩餐。他的言行啟迪我們所有人。」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

較早前,穆里肯主教表示,他辭去主教職務緣於「天主的啟示」,「成為隱修士,放棄擔任主教的官方生活和教區其他的行政職務是一個特殊的召叫。這是為了更親近天主和大自然。」

他在2017年被任命為帕萊教區輔理主教,五年後萌生了過獨居生活的想法。他說,他期待自己的餘生「更多地在祈禱和默想中度過,平日對生態友善,並遠離主教的繁忙生活」。

他又道:「在緊急情況下,我仍然會履行主教的職責,例如是主教不在的祝聖禮或其他類似的事情,但不擔任任何行政職務。」

穆里肯主教於2016年向教友捐贈了一個腎臟,事件成為國際新聞。

穆里肯於1963年生於印度農村,他在取得經濟學碩士學位後加入修院,於1993年晉鐸。

 

圖、文:天亞社

圖 :01 印度帕萊教區輔理主教穆里肯辭去主教職務後成為隱修士。
        02 穆里肯主教2016年向教友捐腎前,接受神職人員探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