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一世宣福 畢生活出福音喜樂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20.01

「若望保祿一世教宗活出福音的喜樂,為人堅守原則,愛到底⋯⋯踐行使徒的貧窮,不僅沒有貪戀財富,更克勝了虛榮。」教宗方濟各94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若望保祿一世冊封真福大典,他讚許先教宗是溫良和謙卑的牧人,毫無保留地跟隨耶穌。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宣福大典有2.5萬名教友冒雨參禮,聖伯多祿大殿中央陽台上懸掛著的若望保祿一世巨型畫像,在阿肋路亞歡呼中徐徐地揭幕,這幅作品出自中國藝術家張焰的手筆。呈送到祭台上的新真福聖髑,是一張有親筆字跡的白紙,那是先教宗1956年關於信、望、愛三德的省思。若望保祿一世紀念日是826日,即他1978年當選教宗那天。

「若望保祿一世教宗透過微笑傳遞上主的仁慈。一個擁有安詳且微笑面孔的教會,何其美好,這樣的教會從不關上門窗、不抱怨、不懷恨、不憤怒、不急躁,不會懷舊因而落入向後倒退的誘惑。」教宗方濟各表示,若望保祿一世為教會帶來溫良的氣質,鼓勵教友愛主愛人,「先教宗曾說:『我們是天主永恆之愛的對象。』」

聖座新聞室92日召開記者會,列品案申請人斯泰拉樞機(Beniamino Stella)及幾位見證人,分享他們與若望保祿一世的相遇。

這項列品程序於19年前由巴西教會推動。在眾多證詞中,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格外顯著,斯泰拉樞機指出,本篤的見證具備「歷史的獨特性,因為首次有教宗發表對另一位教宗的親身經歷見證。」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

奇跡與芳表促成宣福

列品調查報告再次確認先教宗因心肌梗塞離世。曾在教宗府所服務的瑪利亞嬰孩修女會馬林修女(Margherita Marin),與另一位修女最先發現教宗的遺體。

馬林修女現年81歲,她是服務過若望保祿一世而唯一在世的修女。她憶述先若望保祿一世逝世前幾小時,約好她翌日一起參與彌撒,「我們明天見,如果天主仍願意的話,我們一起參與彌撒。」

馬林修女為若望保祿一世宣福非常感動,「我不能忘記這段經歷,若望保祿一世教宗謙遜,和藹可親。」若望保祿一世為教會留下了甚麼靈性遺產?馬林修女說,「就如他那樣,在謙遜和祈禱中生活。他一直要求我們祈禱。我有義務為所有人祈禱並邀請其他人也照樣做。人們因若望保祿一世教宗而得到了天主的恩寵。」

 

圖、文: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本頁圖片/檔案 - 20.04

圖 :01 聖伯多祿廣場94日舉行若望保祿一世的宣福禮
       02 廣場懸掛中國內地畫家繪製的若望保祿一世畫像
       03 真福若望保祿一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