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牧心聲】醫院制度下的生物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作者
陳詩雅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02醫院是一個充滿規矩的地方,疫症期間規矩更多,家屬只可以恩恤探訪,就連牧靈探訪的人數都被限制了。我們明白以上安排都為了保護病人;可是如果家人病危了,作為教友,有誰不想有神父傅油呢?有沒有方法可以平衡兩者的需要呢?

在醫院,作出恩恤決定的是院長、醫生和護士。牧靈工作者雖然無權作醫療決定,但在適當時向院方表達病人和家人的靈性需要,以及牧靈服務的必要性,也是我們的工作。

還記得有一次我被防感染控制組質疑我們不去隔離病房,為何仍要做 N95 Fit Test。我解釋道:「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不會去高風險地區;不過一年總有幾次,我們收到隔離病房要求支援,通常是因為病人彌留,家人要求我們為病人祈禱和祝福。入隔離病房是需要配戴 N95 口罩的,所以我們全體心靈關顧員一入職便會做 N95 Fit Test。」很幸運他們明白了我們的需要,之後還安排了 PPE* 的訓練。

「叮」——手機傳來鈴聲,原來是神父在牧靈群組留言。

同事蘇菲提醒說:「神父說下午3點到,病人是教友,確診了 COVID,在隔離病房, Dying,家人自己 call 了神父,說是恩恤探訪。現在該怎麼辦?」

「你有甚麼想法?」

「我覺得要先聯絡病房。雖然家人已約了神父,但那是隔離病房,一來要查清楚神父要穿怎樣的PPE;二來神父是醫院的 Essential staff (在可服務Essential Spiritual Service 的名單上),理應要溝通一下。」

「我同意,那拜託你聯絡病房了。」

蘇菲跟當值護士溝通後,便急不及待說:「原來病房不知道神父會來!只是家人自己安排。case nurse 李姑娘說,既然已經恩恤家人探訪了,神父是Essential staff,受過防感染訓練,他們歡迎神父探訪。至於 PPE,要帶 N95 和保護袍,神父是職員,病房會提供。病房會安排病人在玻璃房中,家人和神父在玻璃房外面,透過電話溝通。李姑娘還很細心提醒神父和家人千萬不要摸任何東西,尤其是門柄,有很多菌!神父到達後護士會協助他們的。」

「他們真的很合作!」

「對呀!好在有打這一通電話!傅油固然重要,但神父都很重要,得好好保護才行!」

「對呀!我們不想神父為了探訪而染病呢!」

疫症期間,每一次牧靈探訪背後,我們都會如此跟病房溝通安排。大多數醫護都認同牧靈服務對病人是有益處的。我記得有一次,一位護士要求我們探訪,我問已得到了批准嗎?他說:「還未,不過我覺得病人有需要,接下來我會問經理。」

我們都是活在醫院制度下的生物,但願天主讓我們的注意力放在病人的需要上面,讓我們和醫護都各多走一步,去服務有需要的人。

PPE:Personal Protection Equipment,即個人保護裝備,包括口罩、手套、保護衣、眼罩、和面罩等等。

 

•本專欄逢第二主日刊登

  • 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
廣告